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时代》创刊70周年成果展示暨纪念活动在沪举行 七十岁的它依然年轻,属于儿童,属于未来

来源:文学报 | 袁欢  2020年06月19日07:58

1950年4月,宋庆龄女士在上海创办了新中国第一份少儿综合性期刊《儿童时代》杂志。如今,它已走过70年,6月15日,《儿童时代》创刊70周年成果展示暨纪念活动举行。多年来,《儿童时代》伴随几亿读者的心灵成长,温暖了几代人的童年记忆。正如作家赵丽宏所说:感谢《儿童时代》杂志为一代又一代中国孩子的儿童时代带来智慧和希望的光亮。

活动现场,作家代表赵丽宏、秦文君、梅子涵、陈丹燕、殷健灵等获得“四月香樟大使”称号,在随后的寄语中,他们谈到了与《儿童时代》的缘分以及自己对于中国儿童阅读的期盼。

秦文君表示《儿童时代》是她人生中读的第一份儿童杂志刊物,意义重大,阅读能让一个人看到希望,找到自信,她愿更多的孩子来阅读,收获前行力量。人生中唯一一份工作就是在《儿童时代》的陈丹燕说:“我22岁来到《儿童时代》,今天就是回家。我想送给孩子们一句话:‘希望我们的小读者,读许多的好书,做一个好人。’”殷健灵讲述了一份好的杂志对于儿童记忆乃至人的成长的影响:“童年的记忆永远年轻,我觉得《儿童时代》还会继续年轻,因为它属于儿童,属于未来。”

70年的成就和积累将会为未来的开拓创新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中国福利会副主席张晓敏在致辞中介绍说,《儿童时代》所属中福会出版社还与“人民阅读”平台、阅文集团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儿童数字阅读中心”,并启动了旨在鼓励支持儿童文学创作主体,推动儿童文学优质内容供给的“中国儿童文学扶持计划”。

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期刊,近年来,《儿童时代》致力于期刊多元化发展,不断探索新的阅读环境下的更多创新可能,如以儿童绘本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针对青少年打造国风系传统文化公益推广项目。为此,《儿童时代》与学习强国上海平台、哔哩哔哩、喜马拉雅、本来影业签约成为全媒体战略合作伙伴,还打造了《儿童时代》数据库,将探索带给小读者全新的“跃然纸上”的阅读体验。

活动当天,“与时代同行——《儿童时代》创刊70周年”特展同时揭幕。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福利会主席王家瑞,上海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十二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福会副主席姜樑,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韵斐,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伟等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