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永生《观心宝石》:故事及其关系元素

来源:文艺报 | 施战军  2020年06月19日09:11

恢复高考后第一批大学生知识报国的理想情怀,以及他们毕业后进入社会、担当大任、建功立业的故事,曾是上世纪80年代知青文学与改革文学汇流交响而奏出的主调。他们后来如何?随着文学思潮的快速演进,我们的阅读期待也被分散开来,直到这批当年的文学人物已经差不多步入老年,我们才从不减当年风采的作家那里,重新去注意和打量这样一代人的整体命运。李永生长篇小说《观心宝石》的出现,就是在这个时候为我们展开的那一代人盛满成败、浮沉、苦乐、歌哭的人生长卷。

作品叙事质地非常坚实,人物活动的情境更是非常真切。小说中,设计院的学术条件、人际环境、发展形势,下海经商过程中遇到的种种与知识分子的向往和习惯相冲突的问题,投身边远贫苦地方教育所进行的身心调适,在知识报国的初心被唤醒、人之为人的意识被擦亮之后,林阳内在的传统儒道文化与现代理念,得到了重生般的整合。因为小说的社会背景那么清晰、时代演化那么确凿、所遇所交的人物那么性格各样,于是,这些故事就那么扣人心弦。

在故事内层,对人性检视力量的有无和深浅,是判别作品优劣的最后依据。在这部以心血和灵悟构建的《观心宝石》里,这种力量不仅有,而且深。悬浮又实存于文本中的“观心宝石”,对人物来说是对灵魂的探照、质询和拷问。而对阅读来说,是对世界的把握和对人心的善念。

有多少自叙传色彩的小说,写着写着就忘情于自我放逐的傲慢、沉坠于对世间乱象的展示,甚至深陷于对恶念恶行的揭示。而在这部小说中,“观心宝石”的存在犹如内在的导航仪、透视镜,也是价值观的验证码。这批人在凌乱时代的成长、在复杂社会的历练等情状,小说不仅没有回避,还以对扭曲现象诚恳体恤的细写,让人深思这一切因何而至,而宝石的意义就在于它给出了另一种深切的映射和印证。肯领自身之“罪”,才有可能得到心灵救赎;勇识自身之“病”,才有可能获取生命安稳。

长篇小说讲故事的方式各有千秋,但内容大体离不开人的选择与命运的矛盾,讲述方式的高下又直接影响内容的可信度和文本的成色。我们看过太多以步步逼近的情节、始终趋前的姿态、一直紧张的节奏为特色的小说,在“我”的强势选择中,命运尽管波折但一定是或一路下滑或逆袭上扬,回过头来衡量人物的所行之路时,会沮丧地发觉人们生活、奋斗了那么久,只不过是在比“狠”、比“坏”、比心机、比捞取。《观心宝石》虽仍关涉选择和命运,却很不同于那些一味书写在较量与抗争中玉石俱焚的作品。自我与社会、困境与前途、理想与利益、真情与欲望,这些元素在足够的正视和尊重的写实基础上,为主人公林阳选取了既懂得不进则退又深知以退为进的人生大道,不能不说这也是作家的大智慧。小说写出了历经艰难的除尘掸灰、痛苦的清淤排障,直至登临高处,如雨后之虹昭示着大境清新,如雪原之花象征着生命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