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每一滴水都是海——广东作家这样记录疫下中国

来源:南方+ | 黄楚旋  2020年06月19日13:39

疫情期间,社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有着怎样的故事?殡葬从业人员的工作、生活是怎样的?在广东90多万医务工作者战疫的过程中,有着怎样的感人事迹?一大波广东作家即将推出的作品带读者“深入他们的生活”。

近日,中国作协公布2020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共102项选题入选。其中,广东省作协5项选题入选,包括陈崇正《凤凰楼定律》、李智勇(笔名:马拉)《托体》、吴依薇《深海来客》,由张宇航、周西篱、宋晓琪合作撰写的《南国战“疫”》,以及秦锦屏《每一滴水都是海》。

据了解,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已实施十年,先后扶持约700人次作家定点深入生活,作品质量和结项率也在逐年提升,部分作品曾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年度中国好书奖等各项文学奖。

截至4月30日,共收到符合要求的申报选题450项,是项目开展11年来最多的一次。

深入一线记录战“疫”故事

为生动记录广大医护人员和社会各界抗击“新冠肺炎”战役中涌现的感人事迹,定点深入生活项目今年还增设了“抗击疫情”专题项目。

“广东抗击疫情的故事太丰富了,应该有更多的作家来书写。”作家周西篱告诉记者,从今年2月开始,她与作家张宇航、宋晓琪深入广东疾控中心、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学院、省卫生健康委及下属单位采访,力求反映在广东战疫前线,90多万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2000多名医护人员逆行北上之中的重大事件、感人事迹。

张宇航(左)、周西篱(右)在广东省疾控中心采访

目前,三位作家已创作并发表多篇纪实文学作品如《庚子年广东战“疫”》《后方亦是战场》《同心战“疫”》,反响热烈。这些内容将与其他战“疫”故事相融合,共同组成全景式长篇报告文学作品《南国战“疫”》。

周西篱透露,创作已在5月初完成,但由于战疫仍在进行,他们还将继续开展采访、及时补充资料,进行出版前的修改和完善。

在疫情前线战斗的,除了医护人员,还有千千万万驻守社区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秦锦屏的报告文学作品《每一滴水都是海》,就将关注他们在困境中守望相助的故事。

秦锦屏是深圳市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的一名专职创作员,新冠疫情暴发后,她响应政府号召,于1月29日提交志愿书,援助社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2月8日,她被派至深圳福田区香蜜湖街道办香岭社区,成为“下沉”社区“抗疫联防联控战场”的亲历者,在社区一线见证了不同年纪和资历的社工、网格员、物管保安,清洁工、业主的战疫故事。

秦锦屏在社区参与防疫工作

“‘红马甲’义工,是特区精神中非常光彩的一笔。”秦锦屏说,社区的经历让她十分感动,因此想要记录下一个个打动她的场面:两个党龄加在一起逾九十岁的老人,蹒跚着来到社区党委交党费,还要多捐一笔钱;一个老基建工程兵,深圳的“拓荒牛”前辈,冒雨来到社区党委交党费,这位老人还积极参与了社区防疫义务执勤……

最初参与战疫工作时,秦锦屏没有将这段经历与创作联系起来。4月中旬回到本单位后,回忆起战疫的点点滴滴,她才想到可以用手中的笔描绘特区人的战疫图鉴,讲述一个个小人物的家国情怀。

独特视角深入“他人的生活”

“死亡,是对一个人的终生总结。”作家马拉说,“某种意义上,如何有尊严地死去,也代表着人类生存的意义。”这次,马拉将笔触对准殡葬从业人员——作为每个个体最后的守护者,他们用心呵护着人死后的尊严,也体谅着死者家属的心情。

尽管如此,许多殡葬从业人员却在社会上遭受着隐形歧视和不公待遇,很多人不愿和他们交往,甚至婚恋也因为工作而受到影响。因此,马拉试图在作品《托体》中立体地表现殡葬人员的喜怒哀乐,将他们的工作、生活日常推至公众视野,从而获得社会的尊重和理解。

作家马拉

6月至9月,马拉将深入中山市殡仪馆参与一线岗位跟班,熟悉殡葬行业工作流程。他计划在此期间加强和殡葬行业人员交流、观察工作细节,为创作做好准备。

近年来,全球海洋污染愈发严重。“作为作家,应当为此做些什么。”作家吴依薇本次将挑战长篇童话小说创作。她介绍,《深海来客》讲述了陆正兄妹俩偶遇一只非同一般的海龟的故事。

这是一个关于生命、关于海洋环境保护的故事:兄妹俩把海龟放生回大海后,海龟一次次回来寻找他们,原来是有一事相求。最终,兄妹俩经历重重困难,帮助海龟获得新生。

“雷州半岛是我的故乡,它有很多美丽的海岸线和渔港。”吴依薇希望,通过儿童文学作品,可以让更多孩子关注海洋、关注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

自前不久在国内著名刊物发表《美人城》上、下部后,作家陈崇正本次创作的《凤凰楼定律》,是其《美人城》系列小说的第三部。这一次,他将东莞纳入他的“写作版图”之中——小说中,他所虚构的“东州”,即是东莞、潮州、广州的合集。

为此,陈崇正将深入东莞市松山湖科技高新区,创作一部融合现实生活与科幻未来于一体的作品。

作家陈崇正

陈崇正希望,以“美人城”系统为洞察世相人心的一面镜子,用极具跳跃性的一个个人物故事编织出一幅宏伟的城市图景,通过对社会现实的探讨,给读者带来无限思考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