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南“女秀才”16岁开始学创作 轮椅上书写人生

来源:人民网 | 孙浩 郑臣贤  2020年06月17日09:24

1986年,出生在乐东县一个农村家庭的罗才秀。1岁时她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自幼双脚残疾;面对命运的不公,她曾抱怨与无奈;没有上过一天学,她却依靠自学,从16岁开始写作,坚持完成二十多万字的自传小说《风中的执着》并由海南出版社出版。她面对残酷的现实回以微笑,拿起手中的笔向命运呐喊,即使生活不易也从不放弃。嗓音清亮甜美的她还是海南省残疾人艺术团的歌唱演员,经常坐轮椅参加巡回公益演出,用恒心和毅力唱响不屈不挠的命运交响曲。

自幼患病致残 家境贫困

罗才秀出生在乐东县利国镇赤塘村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原本刚出生的时候她身体很健康,肉嘟嘟的非常讨人喜爱。然而,还来不及享受健康孩童的快乐,厄运就降临到她头上。1987年,当时刚好1岁的罗才秀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从那时候开始,在她的记忆里,每一天都是疾病与药物的煎熬,直到6岁之前她每天都要喝下浓浓的药汤。虽然父母带着她四处奔波求医,接受各种治疗,但残疾的双腿依然不见一丝好转,“它像一根被折断的树枝只会无力的晃荡着”。

可厄运并不因此停止,9岁那年,罗才秀年仅40多岁的父亲因病离开了人世,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当时家里的生活重担全都落在母亲身上,家里的九个兄弟姐妹大都未成年,父亲去世之后,整个家庭陷入无经济来源的困境当中。

再苦也要生活 也要有梦想

家境过于贫穷,又因不能走路,罗才秀一直未能上学。罗才秀说,学校离她家不足2公里,那时看着同龄的伙伴背着书包上学校,自己却只能面对校园方向孤独的守望,而当传来一声声清脆的下课铃时,“只能心酸的倾听着,独自坐在家门前含泪想象着伙伴们上课的场景,内心对求知的渴望一直刺疼着我的心”。

因为不能上学,她在家大哭大闹,家人见她为上学的事时常哭闹也不是办法,便向其他小伙伴借来旧书籍。手里握着和伙伴们一模一样的书籍,她非常高兴。

从那以后,当伙伴们背着书包坐在书声郎朗的教室里时,她也在那间昏暗的房子里开始了自学的历程。字典是她的老师,一张用缝纫机改装的书桌是她的伙伴,虽不能步入校园,但也成为一名埋头苦读的学生。或许梦想太久,因此“在无数个日夜里我以书为友,在书海的世界里,我的灵魂得到了无拘无束的畅游,通过书本我走进了他人的世界,感受着他们多样的人生”。

逐渐的,罗才秀开始思考起自己的人生:“无论我是以怎么的姿态站立的生命的风景线上,我都要靠自己的力量肩负起生命的责任。虽然我是一个身有残缺的孩子,但也有自己梦想、追求,和对生活的渴望。”

16岁那年,她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把自己锁在房子里,“除了一日三餐,其他的时间就是思考自己努力奋斗,才能有前途”。书本中无数身残志不残的故事,像一道道希望的光芒划过她的心灵,让她立志要借助知识的力量托起生命的风帆。罗才秀说,在自学的过程当中,她渐渐喜爱上文学,“不知不觉,文学就像歌声一样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生匆匆的岁月里,通过文字应该可以留住一些我们不愿忘记的人和那些让人留恋的往事”。

轮椅当双脚 《执著》写满了不屈

对于创作,此前的罗才秀“不敢想象”,除了家里之前从没有人做过,自己的水平是否可行是最大的问题。但是,十多年前的她,因为“发现很多和我有着同样经历却不敢迈出家门的兄弟姐妹们,正受着孤独的煎熬,我多么希望有一天他们能和我一样,勇敢的走出家门,看看外面的大千世界。于是我想通过小说的形式记录下自己的成长历程,希望通过自己的事迹能给有着不幸遭遇的朋友们带来一点点生活的养分”,所以“懵懵懂懂的拿起笔,想到什么就写什么”

19岁那年,她竟然完成了20多万字的小说手稿。

根据文字的内容,她把书名暂定为《风中的执著》。十多年过去,如今说起创作过程,罗才秀依然清楚记得, “那时由于家庭贫困,也没有电脑,小说从初稿到无数次的修改都是靠一根笔,坐在轮椅上一只手一字一句的写下来。二十万字的小说,光是手抄和修改的笔记本就几十本,而且由于身体的原因,创作多半都是趴在床上写的。在创作的过程中,为了不犯困,每天都要喝下很多杯浓浓的绿茶以提神。一大包绿茶一个星期就被我喝完了,直到后来不但养成了茶瘾,还落下了胃病”。罗才秀说,小说写完之后,她又带着去请教一些爱好文学的朋友和老师,听取大家的意见后再进行修改,终于在三年艰辛的努力下完稿。

生命在行走,狂奔在爱的日子

罗才秀说,由于当时家庭的贫困,而且后来迎来了自己的爱情和家庭,小说至今一直被存放着。

“我与我老公是通过网络点歌平台认识的,他被我的声音吸引,然后就开启了一段美好的姻缘。”罗才秀说,她老公当过兵,对她非常好,他们有一个女儿,现在已经11岁了,很乖巧。如今的她租住在海口市头铺村,身体不便的她在家里开起了网店,积极乐观的她还加入了海南省残疾人艺术团,经常到海口等地进行朗诵表演。

虽然多年来生活一直奔波,但罗才秀渴望出书的梦想从未改变过。令她高兴的是,在海南省残联和省残基会的帮助下,她的小说在进一步修改后,得以出版。

“我非常高兴,埋藏多年的梦想终于就要实现了!”罗才秀说,一路走来,她历经不少苦楚,但也得到社会的很多关爱,“这些爱将陪我继续前行,哪怕前方的路布满棘刺”。

如今的罗才秀,既是海南省残疾人艺术团的成员,她用自己动听的歌声、奋进励志的故事打动观众,给众多的残疾人带来快乐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