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北京书市·书店之夜”观察—— 直播开讲,出版发行人“get”新技能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婧璇 王坤宁  2020年06月16日14:58

6月12日,在朝阳公园主会场,“2020北京书市·书店之夜”直播系列活动从晚6时持续到深夜12时。

“今天的直播带书是我们支持书店创新的重点项目。”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表示,书店之夜全面展示直播卖书取得的丰硕成果,推动实体书店转型升级,也期待为广大读者推荐一种新的文化消费方式,共克时艰。

在“经典与温暖”主题讲座环节,王野霏与特邀嘉宾、主持人敬一丹,向读者推荐《红楼梦》《红星照耀中国》《北上》等3本书,分享各自的阅读感受,其间,现场活动主持人、青年作家王姝蕲还将他们提到的书中细节部分,拿到手机屏幕前充分展示。线上发弹幕互动的读者、线下采访的记者,都不禁被这种氛围所带动。

在敬一丹看来,“带货或者说带书、带店,不管用什么方式,只要在这种特殊的情境之下,能够让大家亲近书,那就是好方式”。

记者看到,对着手机镜头直播开讲,已经成为出版社、书店工作人员一项新增的业务本领。北京发行集团展区内,外文书店选品经理史佳开启中英双语直播,共推荐了23本书,他特别向在京工作生活的外国朋友推荐了英文版《四大名著》;在北京发行集团展区对面,中国书店出版社第二编辑室主任孔煜华拿着《中国书店藏敦煌遗书》,向读者娓娓道来其中的故事;在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区内,两个年轻的女孩一起“卖力”直播,一人翻着书讲,一人手持手机配合;在北京出版集团展区内,科普作家、阅读推广人王亚非正在直播推荐《谁来拯救地球》一书……

当晚直播带货的效果如何?“我们有1000多万书友,直播开始没多久,关注量就上千,但我们第一次做旧书和毛装书直播,还在积累经验。”孔夫子旧书网负责人赵爱军说道。

“我们的直播主题为‘阅读:为了最好的遇见’,在腾讯看点和抖音两个直播平台共有超过2万人次观看,销售码洋接近10万元。”北京外研书店总经理付帅说,他在13日的凌晨1点发了朋友圈,感叹这份特别的惊喜和感动!

这是北京外研书店第一次直播带货。付帅坦言,他们选择了最有可能带货的“家庭教育”“亲子阅读”类,并且邀请到自带流量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北外国际教育集团首席学术官曹文和外语教学研究出版社副社长范晓虹现身说法,“此外,海淀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张东旭作为神秘嘉宾空降直播间参与阅读分享,帮助我们直播带货”。

北京市委宣传部一直在为实体书店发展探索、嫁接各类资源,以期为实体书店赋能、增加书店造血功能。付帅说:“各方合力用心支持书店,我们作为受益人又岂能不主动不努力。”

作家徐则臣表示,作为一名写作者、读者,要尽己所能参与到北京实体书店守望计划中,“希望我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提振实体书店的士气,共同守望书店。用心用力守护好我们的精神文化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