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浙江长篇小说创作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努力攀登浙江长篇小说创作高峰

来源:浙江作家网 |   2020年06月15日08:36

研讨会现场

6月5日上午,浙江长篇小说创作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浙江省作协党组副书记、二级巡视员曹启文,钟求是、王手、哲贵、范军、方格子、张忌、叶炜、周保欣、郑翔等近20位浙江作家及评论家与会。研讨会由浙江省作协主席艾伟主持。

会上,大家围绕近年来浙江长篇小说创作现状及存在困境,地域文化对长篇小说创作的影响,如何助推浙江长篇小说创作新繁荣等话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

艾伟谈到,长篇小说是文学舞台上毋庸置疑的主角。长篇小说对于世界的描述是多方位的,呈现出的是一个多姿多彩的文学世界,而照亮这个文学世界的则是作家深厚的思想内涵、深刻的时代洞察、精湛的构思表达、广阔的精神高度、以及丰厚的知识储备等。近年来,浙江作家在中短篇小说创作上,一直处于国内第一方阵。长篇小说创作也取得新的进展,产生了有广泛影响力的作品,但总体而言长篇小说创作数量不是太多,浙江作家多着力于中短篇小说创作,对长篇小说的写作热情有待提高,相信通过浙江小说家们共同的努力,长篇小说创作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好的成果。

会上,大家就近年来国内文坛优秀长篇小说《繁花》《云中记》《北上》《主角》《人世间》等为参照,进行了讨论和交流,认为这些作品虽各有千秋,但都有大气象。有的是叙事宏大、厚重的史诗性作品;有的具有现实主义质地、具有深沉的思想含量;有的对时代经验有深刻的观照和驾驭能力;有的叙事艺术上有新的探索等等。大家普遍认为,一个作家能走多远,一部作品的分量有多重,最重要的支撑是作家个人的价值观、知识储备、学识积累和哲学修养等。一部厚重深沉的长篇小说,必然是作家思想深刻、情感深刻的文学化,必然是作家知识储备、学识涵养的外在化。

会上,曹启文作了小结,他说,浙江省作协将依托中国作协、浙江省文艺基金等重点项目,在加强常态跟踪服务的基础上,将根据作家需要,在高级研修、深入体验生活、省内外采风、国际文学交流等方面,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支持,鼓励作家承担重点创作任务,帮助作家提升知识储备和学识积累。将通过与国内文学名刊名编及媒体互动,组织召开高规格作家作品研讨会等,扩大浙江作家作品的影响力。他强调,浙江作家要树立冲击大奖获大奖的雄心壮志,在坚守自己文学理想、坚持自己独特叙述风格和模式的同时,要对标重要文学奖项的评价要素,在作品架构、题材处理、写作手法、叙述模式、主题呈现等方面作出对应,增强描摹生活的笔力和丰富的人性刻画,表达更深的文学和哲学思考。通过努力,争取在下一届全国文学大奖评选中浙江的成绩有所突破。(浙江省作协创研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