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山花写作训练营”在贵阳开班

来源:贵州省作家协会网 |   2020年06月14日08:42

第三届“山花写作训练营”开班仪式现场

6月13日,第三届“山花写作训练营”在贵阳孔学堂开班,贵州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昌祥参加开班仪式并讲话,贵州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高宏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贵州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花》主编李寂荡主持。来自全省各地的20多名新、老学员参加培训。

据介绍,第三届“山花写作训练营”特别邀请了小说家、云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胡性能,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花城》杂志“花城关注”栏目主持何平 ,《中华文学选刊》执行主编徐晨亮,《雨花》副主编育邦,《湖南文学》编辑部主任易清华授课。他们将在授课之余与学员进行“文学面对面”交流。

贵州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昌祥讲话

李寂荡在主持开班仪式上简略介绍了“山花写作训练营”开班以来,学员通过培训以及在全国报刊,尤其是重要文学期刊发表作品情况。李寂荡说,通过这种培训形式,提高了贵州作者的创作激情和创作能力,参加培训的学员,至今已有70余篇小说、170多首诗歌在全国刊物发表,部分优秀作品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长江文艺·好小说》等选刊转载。黄昌祥在讲话中要求学员要集合大时代精神,抒写好人民的美好生活,创作出更多具有贵州元素的优秀文学作品,为贵州全面发展奉献精神产品。

左:《山花》副主编谢挺主持讲座。右:作家胡性能讲授《小说的“心机”》

合影留念

开班当天,胡性能、徐晨亮、何平向学员们讲解了自己对文学,尤其是在当下对文学的独到见解,并深入浅出地和学员进行零距离对话。胡性能在第一讲中,讲授了“小说的‘心机’”,他认为写小说要充满“心”和“机”。他说,要把小说写好,获得读者欢迎,就要避免读者厌烦冗长的叙述形式。建议学员采取电影蒙太奇的转换快镜头,进行小说创作。在授课中,他还以外国短篇小说《报丧鸟》的结尾和学员做了个“游戏”,掐断原作结尾,让大家充分发挥想象写出自己的“结尾”,结果,有10多个学员构思出了各自的结尾,可谓丰富了不同认知下的想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