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殷健灵新作《象脚鼓》研讨会举行

来源:文学报 | 傅小平  2020年06月12日08:35

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主办的“梦想成长的声音——殷健灵新作《象脚鼓》研讨会”在线上举行。万选蓉、朱永新、凯瑟琳、邰丽华、徐德霞、曹文轩、王林、崔昕平、钱建平、张弋辉及本书作者殷健灵围绕作品展开研讨。会议由天天出版社总编辑张昀韬主持。

《象脚鼓》是一部描写特殊群体的,关于爱、自信与希望的作品。这部书以我国著名舞蹈演员邰丽华为蓝本,描写了一个叫冬银的小女孩在两岁时,由于生病后的用药错误,夺去了女孩的听力,一家人开始了艰难的求医旅程。在希望破灭以后,爸爸妈妈对冬银倾注了更多的关爱,甚至忽略了冬银的姐姐冬蓝。直至冬银与象脚鼓相遇,她的世界彻底改变了……

研讨会上,作家曹文轩表示,殷健灵属于那种可持续性的作家,她的每一部作品都保持在较高的文学水准上。“很少有作家像她的写作那样涉及如此广泛的生活领域,她似乎有一些只属于她个人的美学元素,将这些作品和谐地统一起来。”评论家崔昕平表示,《象脚鼓》体现了殷健灵一贯以文学介入现实的问题意识。该书原型、舞蹈艺术家邰丽华表示,与殷健灵交流,让她细细回顾了平常很少去回忆的童年生活。本书作者殷健灵表示,通过写这本书,她找到了邰丽华之所以成为今天的邰丽华的答案。据悉,这次研讨会以手语、英语、汉语、影像语言四种语言举行,不管用哪一种语言,与会嘉宾都在努力倾听孩子们梦想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