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届“信谊图画书奖”线上颁奖,《小房子》等作品获奖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年06月12日15:21

6月11日,第十届“信谊图画书奖”颁奖典礼暨系列主题活动在多平台进行了线上发布。吴佳丽的《小房子》获图画特别奖,《我是一个人在旅行哟!》《帝企鹅》《我有点儿不高兴》获图画佳作奖。

作为国内最先发起、具有广泛知名度的原创大奖,“信谊图画书奖”以奖励中国原创图画书、儿童文学与培育本土创作人才为宗旨。每年的颁奖礼,主办方都会请到不同领域的创作者分享创作与探索的火花,如作家张大春、电影人詹宏志、教育专家哈佛大学教授凯瑟琳·斯诺以及享有国际盛誉的图画书大师们,如五味太郎(代表作品《鳄鱼怕怕 牙医怕怕》)、山姆·麦克布雷尼(《猜猜我有多爱你》故事作者)、麦克·巴内特(《山姆和大卫去挖洞》故事作者)等,都曾来到工作坊现场。

今年,恰逢“信谊图画书奖”创立十周年,但因为疫情的关系,主办方在“信谊图画书奖”官网、官方微信、微博、B站多平台线上发布“图奖十周年”暨第十届颁奖典礼。

在“图奖十周年”单元中,信谊基金会董事长张杏如女士为创作者们带来了隔空的祝福,并带领大家欣赏了十年奖项中出版的每一部优秀作品,她说:“十年前,我选择了一条人烟稀少的路,慢慢地走,一步一步地走,浇灌着路旁一朵朵的小花。十年后,同样的道路,人来人往,繁花似锦。”

十年来,“信谊图画书奖”组委会共收到4466部参赛作品,儿童阅读专家、图画书译者王林参与过五届评审工作,阅稿众多,他从学术角度详细分析了奖项与中国原创这十年的发展与成就。

在这十年中,奖项共评定出110部获奖作品,其中有多部作品已出版。五位获奖者代表:陶菊香(首届图画书创作奖佳作奖获得者,获奖作品《门》)、李卓颖(第二届图画书创作奖入围奖获得者,获奖作品《公主怎么挖鼻屎》)、姚佳(第五届图画书创作奖首奖获得者,获奖作品《迟到的理由》)、抹布大王(第七届图画书创作奖佳作奖获得者,获奖作品《嗷呜!嗷呜!》)、张俊杰(第九届图画书创作奖首奖获得者,获奖作品《猴子捞月》)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路。

本届“信谊图画书奖”评审团委员包括了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梅子涵、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姚颖、图画书研究者彭懿、图画书画家田宇等,据悉,参赛作品的创作品质非常喜人,图画书组作品在内容上,有取材于现实生活的儿童经验,有传统民间故事的改编,也有童话式的想象。在表现形式上亦颇为多元,绘画技法有细腻的铅绘、活泼的水彩,也有传统的水墨晕染,更有综合材料的成熟运用,让人印象深刻。

颁奖礼的同时,第11届“信谊图画书奖”的征奖也正式启动。

以下为完整获奖名单:

图画书创作奖获奖名单

图画特别奖

《小房子》 吴佳丽

 

佳作奖

《我是一个人在旅行哟!》 崔超

《帝企鹅》 刘媛

《我有点儿不高兴》 俞文强、崔建秋

入围奖

《泡泡》 梁灵惠

《龟龟散步》 叶宇平

《味道》 童小喜

《小鸟与鳄鱼》 邓正祺

《哇,蝴蝶!》 李昊洋

 

图画书文字创作奖获奖名单

佳作奖

《都藏哪儿了?出来吧!》 陈琪敬

入围奖

《捉迷藏的小山村》 张紫华

《如果我变成一个小孩》 吴启昇

《小豆豆和巨人》 庞硕

《茂先生的猫想要毛线帽》 徐岱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