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曹文轩在线辅导小学生写作直言多写“有意思”的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应妮  2020年06月12日07:41

作家曹文轩在直播中。主办方供图

直播进入日常生活后,越来越多的作家也开始参与其中。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国家小学、初中统一语文教材主编之一,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日前携新书《侠鸟传奇》以“写作的意义和方法”为主题分享写作经验,60多万读者在线参与。

针对学生写作难题,曹文轩提出写作四点体悟:首先,你我在生活的汪洋大海之中,生活为写作提供无比丰富的素材。其次,未经凝视的世界是毫无意义的。再次,写作不一定有意义但要有意思,有意思的大多也是有意义的。最后,有多少知识就有多少生活。

《侠鸟传奇》系列的书封。主办方供图

在谈到生活为写作提供丰富的素材时他说,《丁丁当当》就来自我身边的一个真实而感人至深的故事。一对充满灵性的傻子兄弟,因为意外而走散,从此天各一方,他们坚持互相寻找。这个故事可以让孩子们认识了社会、人生,还能在他们的心里种下纯真和善良的种子。《丁丁当当》目前已畅销500万册,获奖无数,还被翻译成英语、韩语、希伯来语、阿拉伯语等多种语言,版权已输出至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曹文轩还援引契诃夫《草原》中“天空飞来三只鹬,过了一会儿那三只鹬飞走了,过了一会儿那先前的三只鹬飞了回来”来启发孩子:“凝视”精神对于写作的重要性,向同学们讲述“写作的心态”就是“素描心态”,“凝视是打开世界的钥匙”。

他说,每个人都有一双眼睛,一辈子以两种眼光看这个世界:一种是扫视,一种是凝视。凝视这世界,才会出现“从天空飞来三只鹬”,才有了对世界细腻的感受,对万物变化的敏感,这样的细腻、敏感是优秀写作必备的素质。

从生活中选择素材,经过“凝视”的筛选,做到有意思和有意义的融合,再回到有多少知识就有多少生活,这是一个层层递进的关系。他认为,学生写作文就应该多写“有意思”的事。故作高深,一本正经,老气横秋,少了童年的童趣和稚气,倒没有什么可爱之处。

据介绍,目前已创作了18本的《侠鸟传奇》是曹文轩创作的中国风绘本故事,为中少总社独家产品,适合小学一到三年级适读。主角哇哇是一只住在江南水乡的漂亮大鸟。它是一只锄强扶弱,富有侠义精神的英雄鸟,它的精神中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此外,《曹文轩经典作品·世界著名插画家插图版》被曹文轩称为“我最体面的孩子”,这套图书里的绘画作品都来自世界著名的插画家之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