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冯骥才新作剖析文艺大家精神世界

来源: 北京日报 | 李俐  2020年06月10日08:35

冯骥才新书《文雄画杰:中西文坛艺坛人物》近日出版,该书为作者对中外现当代作家和艺术家的印象记,带领读者走近茅盾、曹禺、冰心、王蒙、莫言、贾平凹、韩美林、吴冠中、谢晋等数十位文艺大家的精神世界。

“我写这些同行,有时是有意的观察,有时是不经意的感受。至于下笔来写,完全出于偶然。我写他们,与写小说或一篇理论文章是不一样的,感性多于理性。”书中写到的作家和艺术家,既有冯骥才亲身接触过的,如茅盾、冰心、曹禺、孙犁、王蒙等;也有只能在其故居、美术馆中流连的,如但丁、托尔斯泰、安徒生、儒勒·凡尔纳等。

冯骥才身为作家兼画家,写起同行来视角分外新颖而独特。他关心他们的艺术,更关心他们的性格、气质、命运、家庭、生活,乃至习惯、嗜好,种种人的细节与小节,深入挖掘其艺术独特性的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