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越书越美丽 特色书店背后的成都机遇

来源:成都日报 | 李雪艳  2020年06月10日08:31

作为国内实体书店集群度名列前茅的城市,近年来,成都市吸引了方所、西西弗、钟书阁、新山书屋等知名书店来蓉不断“开疆拓土”,将丰富的文化体验带给读者。复合经营的创新发展,在它们的实践中,优势越发明显。9日,记者采访到这些书店的代表,听他们讲述各大书店在成都的转型升级之路。在市场和读者的期待中,他们收获着各自的成绩,也迎来更多机遇。

方所

打造社区文化空间

新书店注重“小而美”

“作为一个摄影人,能把感动我的影像传递给更多人,这让我很开心。”来自电子科大的教师袁林这样告诉记者。他的一组记录疫情中凉山地区孩子们日常生活的照片,从400余幅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疫情中的孩子”主题摄影展的一等奖。正在方庭金牛欢乐里店举行的“疫情中的孩子”主题摄影展,在书店的独特空间中给观众带来镜头背后的温暖、情绪、力量、希望和成长。

落户成都第六年,方所早已成为成都的一张文化名片。作为方所旗下首个自营主题型社区书店,方庭全国首店——方庭金牛欢乐里店位于金牛区华侨城欢乐谷,旨在打造以音乐与文学为核心的圈层、社群和垂直领域的主题型社区文化公共空间,辐射周围70万社区人群。原本在1月22日开始试营业的方庭,从一开业就受到了疫情的冲击。春节之后,方所加快布局线上业务,每周开展线上图书秒杀活动,入驻喜马拉雅平台,举办线上读书会,让方所拓展更大的市场。

而本次摄影展的举行,无疑是对实体书店的一次鼓励。“方所和方庭的基因里有着相同的血,但又有着很大的差异。方所一般布局在大型商场,而方庭主打社区文化空间。这是方庭开业以来的首次展览,我们把它定位为一场小而美的展。这种小而美是我们基于社区书店定位的一种自我寻求,也是一个期待。希望它虽小却充满对美丽未来的期待,也希望它能代表一种书店人小小的理想主义。”方所/方庭文化西南区总经理徐敏说。

新山书屋

带着重庆基因

来成都找到更多机遇

去年年底开业的新山书屋,已经是成都人“打卡”的新地标。它与东郊记忆一街之隔,与沙河近在咫尺,全店面积约9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一楼是餐厅,二楼是书店。走进书店,你就会被充满书香的氛围包围。在新店开业后,新山书屋品牌运营总监卞真真已经习惯了在成都和重庆两座城市频繁的出差。“我们是一家来自重庆的书店,而落户成都,则是布局西南地区的第一步。因为疫情的影响,现在我们节假日的客流量能恢复到以往假期的8成,再次证明了当初选址成都,看中这里强大的文化消费需求,是正确的。”卞真真介绍。

卞真真介绍,虽然刚刚入驻成都半年,新山书屋已经获得了读者的口碑和书店相关的奖项。“我们的模式创造了以书店+餐饮的模式互相倒流,这里不但有高品质的图书、各类主题书展,还有五星级酒店主厨设计制作的精美餐食、创意咖啡,让读者来这里,体验到的是有个性有创意的生活美学,自然有很多受众愿意买单。”

作为土生土长的重庆妹子,卞真真在工作之后结交了很多成都的小伙伴。“其实早在新山书屋还未落地成都的时候,就有不少成都的文化产业团队与我们接洽。在书店开业之后,有更多的合作找到我们。”因为既有重庆的基因,又扎根成都,新山书屋着重链接两地的文化交流与碰撞。而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东风,新山书屋找到更多机遇。

钟书阁

加快布局区县

“高颜值”与文创两手抓

刚刚过去的“六一”国际儿童节,钟书阁成都店内的故事分享会吸引了不少家庭参加。店长陈鹏忙碌中十分开心。“现在我们的客流量正逐步恢复中,拿‘五一’和‘六一’的情况来看,已经有以往假期的七成了。特别是‘六一’期间的儿童类读物销售情况,还是很令人满意的。”接受记者采访时,陈鹏介绍起了书店目前的情况。

钟书阁成都店是钟书阁的第七家分店,也是西南地区的首家。一走进钟书阁成都店,充满空间感的设计风格扑面而来。“高颜值”一直是钟书阁的靓丽标签。疫情期间,不能正常营业的钟书阁打出了“宅家也能逛书店”的口号,店长们纷纷变身主播,带着线上的网友们“云”逛书店,不仅一解读者们不能来书店的心情,还带动店内图书销售。

在记者的采访中,还了解到钟书阁即将在成都落户第二家书店。与坐落在高新区繁华的商业项目不同,计划在年内开业的这家新店将进驻都江堰市的某文旅项目。“现在很多商业的业态都十分看重书店,这家店也是因为文旅项目的邀请开设的。”钟书阁创始人金浩告诉记者。在金浩展示的效果图上,记者看到,新店将川西平原上的青瓦、绿竹、水墨画般的山水融入了书店的风格设计。书店内部大量运用的实木色、墨色,与不同程度的绿色搭配相得益彰,尽显都江堰风情。

“基于我们的读者调查和销售数据,钟书阁在成都是很受读者欢迎的。这得益于成都浓厚的阅读气氛,也是我们积极布局成都的一大原因。”谈到钟书阁在成都的发展,金浩介绍,不仅是都江堰的新店,钟书阁也在积极对接与合作,期望在成都更多地区开花结果。

图书质量和选品的严格把关,一向是读者青睐钟书阁的重要原因。但随着钟书阁落户都江堰,他们还将在文创领域大展拳脚。金浩介绍,“目前我们在总部成立了文创团队,已经在推出相关产品,而都江堰的项目,也会成为接下来我们重点发展的对象。这里的自然风景和人文历史积淀深厚,有着丰富的文创元素值得挖掘。新店也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打造与首家店不同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