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厦门作家简宽用新书《漂流岛》励志年轻人 愿你成为一个正当好的人

来源:福建日报 | 吴在平  2020年06月09日07:50

简宽为《漂流岛》创作插画。

“我写这本书,就是为了那一片海,写给漂泊无依的每个人,一起抵达内心的岛屿。”简宽在接受采访时说。

近日,一本题为《漂流岛》、由众多名家推荐的新书,在微信朋友圈热传,该书讲述一个内陆城市大学的往事,一群年轻人在岛屿上流连、居住、偶遇与相逢,过去与回忆,当下与现实的青春喟叹“沿途千万个渡口,总有一个属于你的出口”、以及对未来的满心期许“山河辽阔,愿你成为一个正当好的人”,在这特殊的年份里被誉为国民“正当好”时间读物,上架之初即广受好评,备受读者粉丝点赞称许。

19岁背上画板 漂往正当好渡口

提及简宽,许多人想到的第一印象就是80后作家,国内运用图像空间写作的践行者,然后是策划人、茶客……其实,他还有另一个鲜为人知的标签,就是画者,简宽大学毕业于艺术学院装饰设计专业。出生在教育世家的简宽,父亲从小对他甚严,希望他走文科道路,中学时代就开始习画的简宽,从小就流露出其艺术天分,19岁那年欲从文科班转入艺术班“弃文从画”,父亲不同意,于是他忤逆父亲,放弃高考只身南下打工,那年刚好参加全国写作大赛获特等奖,父子关系才得以言和,此后走上艺考之路,考上艺术学院。简宽大学时代就开始在媒体、杂志社兼任主笔,并与全国近30家畅销杂志签约和发表作品,期间刊发近150万字。简宽的作品多围绕城市与边缘,在理想与现实中探索人之内在与周围的关系,文风清简思醒、排比流畅、温暖诙谐、睿智真诚。

大学毕业后,简宽早期在文化机构、策划公司、媒体和杂志社等任职,期间兼任国内多家一线企业品牌策划人,中途多次来到岛屿,对岛屿充满感念。2013年第三次入岛后,春天的某个夜晚,因受到各种困扰,他一个人开着车到海边瞎逛,回来时遇到下大雨,望着雨刮擦拭雨水,海浪奔向海滩,十年青春如同列车呼啸而过,他发了一条微博“每个人的心里都藏着一个岛屿,路过的人只听到海浪的声音”,引起大量读者共鸣,于是起笔创作《漂流岛》。

从 1999年起,简宽开始在网络上写作和发表作品,同年参加全国第七届“光辉的五十年”写作大赛,其作品《燃烧的陨石》以别具匠心的视角和构思,一举夺得全国特等奖,并受邀进京参加颁奖仪式,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早期作品有《笛》《域中访友》等。2000年起,相继创作发表《因为风景,我们满心欢喜》《待到春风起时》《等你睁开眼睛》《被遮住的月光》等作品。2012年入驻磨铁网站,创作发表长篇小说《等待安宁》。2013年第三次入岛,开始创作《漂流岛》《火车开往客栈》等作品。2017年,出版随笔集《如若不知前方,就守心自暖》,围绕“守心”“温暖”“慢与清瘦”“眺望”等话题,表达现实与诗意。2020年,出版短篇小说集《漂流岛》,主要由友情、故乡、游荡、远眺等关键词组成,并获台湾知名词作人方文山嘉许,特意为其作序《愿你成为一个正当好的人》,人民日报民生周刊、央视一套晨读、新华社夜读、共青团中央青听、央广总台文艺之声等媒体推荐了该书内容。

我们漂来漂去 相识纯属缘分

酒吧女老板张西西、歌手孙燕、职场中的九点五朵……在《漂流岛》中,作家用幽默真诚、押韵迭出、充满画面的笔触,讲述了一系列关于岛屿的故事,全书共有32个短篇,这些故事有着几位相同名字的主人公,串在一起读更像一部长篇小说,表达了作者这一代梦想期盼而又无处安放的年轻人,对自己人生出口的深邃思考。当代著名文艺评论家贺绍俊说:“简宽把每个年轻人的‘自我’想象为一座岛屿,漂流打破了岛屿的孤立封闭,漂流也意味着它期待与外界的沟通和交流,漂流的路上,因为有你有我,彼此不再感到孤单。”

“岛屿是梦想,是象牙塔,是栖息地,是灵魂的小宇宙……”谈及《漂流岛》的创作初衷,简宽说,“漂流路上,我想看见每一个人,我们漂来漂去,相识纯属缘分。”

这几天,简宽的《漂流岛》在朋友圈热传。但在此前,许多读者已从网上购买、或阅读到书中不少篇目,即将大学毕业的读者小琰说,“书中的故事像一盏盏灯塔,照亮了即将毕业的我们。”随手翻开一页都能看见自己,是不少读者对该书的体会。

“《漂流岛》中的人物,都拥有一种赤诚,敢于表达感情,敢于说真话,敢于用自由的生活方式来捍卫动荡的灵魂,读这样的故事是放松的,会让人不由微笑并祝福,希望书中的人和岛上的人,都能够替那些过着狼狈不堪生活的人,好好地活一回。”知名评论人、作家韩浩月说。

方文山等烟雨 漂流岛在等你

谈及《漂流岛》的背后故事,简宽说,感谢方文山老师。他说,方老师的“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漂过无数人的青春,更是被收入《大学语文》教材中。“去年冬天,他在了解书和序方向时,我说希望写给每个漂流的人,一起走进岛屿,温暖岛屿。”简宽说。

此次《漂流岛》出版,获得台湾知名词作人方文山的嘉许,为新书作序《愿你成为一个正当好的人》,“从海的这一边到海的那一边,千里烟波、情之切切。”简宽说,方老师仅用三天就做完序,“拳拳之心,充满期待”,让他深感诚挚温暖。

作为当代知名青年作家,从19岁到鼓浪屿拜师学画,到2013年再次入岛,前后十年,《漂流岛》就是讲述这十年故事,为还原故事背景,简宽还为该书亲绘了18幅彩插。

2020年是个特殊的年份,因为疫情,整个春天大家都待在家里,这也让每个漂流的人静下心来,思考未来的自己到底需要的是哪种生活状态,内心那个最初的“漂流岛”是什么?在作家简宽真诚的表达下,该书通过一个个感人的画面和故事,告诉每个人如何去寻找自我真实的渡口,如何抵达那份千帆过境的安宁。

“每个人都是漂泊在海上的一座岛屿,愿你表里如一,此生有梦可依,在这英勇的年份里,当你独自面对那一片海之前,彼此照亮,勇敢前行,成为‘正当好’的人。”简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