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俄罗斯金质童书书系:在“富矿”上扎根的儿童文学世界

来源:接力出版社 | 孙冬梅  2020年06月08日15:56

郁郁葱葱的俄罗斯文学孕育了大量世界闻名的儿童文学大师,比如托尔斯泰、普希金、普利什文、比安基等,他们的作品具有俄罗斯独特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近几十年来,一批继承了俄罗斯儿童文学优秀传统的当代作家,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精心耕作,创作了大批有影响、受欢迎的作品,这些作品描绘了广袤无垠的北方大自然,记录了孩子的奇思妙想,营造了多姿多彩的童话世界。俄罗斯金质童书”正是在这座“富矿”里挑选、集结而成的书系,由接力出版社出版、儿童文学专家朱自强主编、中国海洋大学俄语老师李江华译。

书系中率先出版的两套丛书——奥列格·彭杜尔的“我在北极告诉你”系列和阿霞的《乘降落伞的狼》《戴墨镜的大象》,分别从两个不同的维度:大自然文学和儿童成长心理故事,展现了俄罗斯儿童文学的当代发展。

“我在北极告诉你”系列的作者奥列格·彭杜尔酷爱北极,他在北极圈附近的坎达拉克沙市生活了二十多年,北极就是他的另一故乡。他在书中描写了北极圈附近的生活和两次乘破冰船遨游北极冰原的经历,包罗极地的自然知识、气象知识、海洋知识、生态知识……同时,奥列格·彭杜尔也是一位富有童心的作家,他致力于将北极的一切介绍给正在成长中的孩子们,一方面,让他们认识地球上另一个地域的自然之美,另一方面,引发他们对北极的兴趣、热爱和对人类未来命运的思考。通过他的叙述,孩子们可以认识许多新鲜事物:北极点、北极圈、地轴、冰脊群、白色的彩虹、破冰船……在阅读的过程中,这些新鲜事物可以激发小朋友的好奇心:北极是什么样的?北极圈内的海水为什么不结冰?北极的彩虹为什么是白色的?北极的空气是无菌的吗?……

《乘降落伞的狼》《戴墨镜的大象》的作者阿霞·彼得洛娃,不仅是儿童文学作家,而且还是一位法国文学翻译家。这两本书是在儿童文学中并不常见的青少年心理学故事集,作品中,孩子们在与世界、父母、老师、同学、自己的相处中,产生了冲突、困惑与恐惧,但在自己探索未知世界的过程中,小主人公们找到了答案,建立了正常的伦理秩序。

这两本书中的故事不仅是写给孩子的,同样也适合家长、教师和成年人来阅读。在阅读中,能获得对自己日常生活的思考和体悟,从而理解孩子看似不合常规与逻辑的行为。 

(原文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