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出版协会儿童阅读好书榜——生命教育主题”书单发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坤宁 李婧璇  2020年06月08日15:40

6月6日,“2020中国出版协会儿童阅读好书榜——生命教育主题”书单发布暨颁奖活动在北京书市举行。此次书单发布为疫情过后如何开展生命教育,如何用科学和知识的力量保护生命、发展生命提供了阅读指导,同时也呼吁全社会尤其是教育领域,提高对生命教育普及的重视。

“2020中国出版协会儿童阅读好书榜”评选根据参选图书内容和所适合年龄段,组成不同专家评审团,通过初评、复评双重遴选,推选出“生命教育主题”童书47本。其系列推广活动将在全国各地的书市和重要文化活动中开展。

据了解,参与本次北京书市的少儿出版社和文化机构达到了50家,展示书目超过30万种,举办阅读推广活动上百场,在规模和数量上均创造了北京书市儿童阅读板块的历史新高。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表示,这场疫情给我们带来了教育和启示,我们要尊重科学、敬畏自然、珍爱生命。“我们要把这种认知传给下一代,用古今中外的知识来哺育孩子,让他们的身体是健康的,知识是健全的,境界是高尚的。”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表示,儿童是未来,北京书市有一个关于儿童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全民阅读要从儿童抓起,培养他们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接力出版社总编辑、儿童文学作家白冰代表入榜单位发言。他认为,中国出版协会通过儿童阅读好书榜为出版单位搭建了向读者输送好书的又一个平台,这次生命教育主题书单的推出正是将疫情防控正能量转化为教育资源的良好渠道。“在居家读书成为新风尚的今天,我们更要提倡好书阅读,通过传播好书榜原创内容,向全国青少年传递对生命的关爱,对知识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