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芳:文艺理想与文学途径”讲座举办

来源:“朔州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 高旭  2020年06月08日11:56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基层作家的理论水平、思想水平,激发朔州市文学工作者创作热情,提升《朔风》刊物质量,着力打造朔州文学创作高素质队伍,6月6日上午,山西省朔州市文联、朔州市作协与《黄河》杂志社联合举办“王芳:文艺理想与文学途径”讲座活动。本次活动特邀作家、评论家、《黄河》杂志编辑、《映像》杂志副主编王芳进行授课。朔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志斌主持讲座培训。

王芳先以文艺理想角度切入谈个人创作,分享了作品《天地间一场大戏》的内容。此书纵写戏剧史,以人写史,横写戏剧现状,纵横交错,构建一幅戏剧全景图。其次,王芳从个人创作经验出发,谈文艺评论的写作方式,她说,作家应该是有文艺理想的,文艺是作家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艺评论要对文艺方向、现状、发展等方面做出评判,引领文艺健康向上,生产更有价值的作品。最后,王芳对《黄河》杂志的栏目设置、内容形式、编辑思路等方面向大家作了介绍,谈了投稿方式,并欢迎依然坚持纯文学创作的作家朋友们投稿。

朔州市戏剧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李中秋在音乐伴奏中,朗诵王芳作品《一个人的长安》。

朔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志斌作总结发言。他说,王芳讲座内容丰富,以代表作《天地间一场大戏》为例,从构想、文学语言等方面,就新时代文艺评论应把握好的文艺与时代、创作与评论等关系进行了解读,并对文艺评论及其价值、方法与标准、个性与共性等问题进行了详尽生动的阐述,对提高文艺评论创作、开阔文艺创作视野有很强的针对性。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针对学员们提出的问题,王芳一一作了回答。学员们表示,王芳把自己的创作经验跟大家分享,有助于学员结合自己的文学创作进行思考,希望以后能够更多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组织更多基层文艺工作者参加学习培训,提升文学创作水平,繁荣全市文学事业。(文/图  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