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京鼓楼开启"阅读之夜"活动 引领书香新消费潮流

来源:人民网 | 马晓波  2020年06月08日08:50

南京城市萤火虫换书大会引来众多游人围观 马晓波摄

乐购文创集市、欣赏音乐诗会、聆听名家讲坛……6日晚,南京市鼓楼区“书香新消费·创新在鼓楼”——“桨声灯影阅读之夜”主题客厅专场活动在“水木秦淮”街区拉开大幕。作为“2020南京创新周”的分场活动,活动旨在用阅读之光点亮新都市、以书香之情孕育新消费,深度挖掘夜间经济潜力,让民众享受到鼓楼更多的书香成果。

晚上七点的南京,天色渐暗,随着高温褪去,出门散步的游人开始多了起来。位于“水木秦淮”街区一隅,点点烛光以及整整齐齐摆放的书籍引来大批游人围观。据了解,这场主题为“南京城市萤火虫换书大会”的活动是“桨声灯影阅读之夜”的分会场活动之一。主办方本次共带来了1000本书,每本书上都摆好了电子“蜡烛”,市民们自带书籍便可参与交换。

家住秦淮区的王娟通过微信“朋友圈”得知今晚“水木秦淮”街区可以交换书籍,早早就来到现场。她今天带来了《明朝那些事》《麦田里的守望者》《我们仨》三本书籍。“我是南京一所高中的心理老师,平时喜欢读书,也会和朋友、同事们去分享读书中的一些感想和感悟。换书大会‘千万盏灯火中,千万本书之间,刚好遇见你’的主题对于读书爱好者有很大的吸引力。“王娟说。

据了解,“桨声灯影阅读之夜”主题客厅专场活动以一个主会场加五个分会场共六个活动版块进行设置,为市民串联起“夜读”游览线路。专场活动以芳草园小学“六年百书”阅读工程展演开场,在外国留学生用各国语言诵读《你好,鼓楼》后,举行了“书香鼓楼”“三美一优”颁奖授牌仪式,现场为鼓楼区“最美阅读大使”“最美书屋”“最美阅读组织”和优秀阅读推广项目颁奖。

据鼓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几大分会场各有侧重,准备了多项夜读活动。游人们今晚既能聆听名家讲坛,欣赏音乐诗会以书会友,收看书生书女直播,乐购文创集市,还可以体验喜马拉雅有声录制,泛舟外秦淮河参加阅读沙龙。在这个阅读之夜一起感受书香情怀、品鉴特色文创、畅享新消费优惠。

据悉,近年来,鼓楼区深入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全民阅读亮点纷呈,成为鼓楼文化惠民的靓丽名片。阅读空间不断拓展,全民阅读“五大工程”深入实施,“书香六进”活动广泛开展;阅读阵地建设不断强化,“居民阅读率”位于省市前列;阅读模式不断创新,字节跳动、喜马拉雅落户鼓楼,全面形成了以传统阅读为基础,向电子阅读、有声阅读、云端阅读等多维度延伸的新阅读消费方式;阅读品牌不断涌现,全区每年开展各类阅读活动近两千场,以“书香鼓楼”全民阅读节为代表,塑造出一批接地气、受欢迎的阅读活动、阅读组织和阅读品牌。

“举办‘书香新消费·创新在鼓楼’主题活动,就是要以‘文化+’为主题,以‘文韵、创新、体验’为重点,着力引领书香新消费潮流,回馈社会各界对‘书香鼓楼’建设和全民阅读工作的关心支持。”鼓楼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洪礼来表示,鼓楼区将进一步倡导阅读新理念,以实际行动为文化企业鼓劲撑腰,让文化消费释放出更大潜力;引导阅读新风气,让大家享受阅读乐趣、感受文化魅力,为社会提供有益的精神价值取向;营造阅读新氛围,不断打造有特色有温度的“全民阅读”鼓楼品牌,为南京“世界文学之都”的城市气质赋予更多意韵和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