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微信时代

来源:北京日报 | 艾克拜尔·米吉提  2020年06月05日07:22

我对微信进入得较早,现在的生活几乎每一天都离不开微信——发布信息,有文字的、有图片的、有视频的、有有声的、有无声的……不知不觉,曾经的日记方式,已改变为微信记述。我的直接微友已有七八千人,通过微友把我带进各种微信群而建立的间接微友,更有万人之众。严万鸿先生便是我诸多微友中的一位。

我和严万鸿先生有着奇特的渊源。他曾经成长在新疆奎屯,而我在奎屯工作过四年光景;他的祖籍是甘肃省,我毕业于兰州大学;后来,我和他同在北京工作生活;如今,我们共同在这座城市退休,却以全新视角关注人生,珍爱生命,崇敬自然,拥抱社会,呵护后代,静观天下,期待未来。

微信和微信群,已经从它问世之初带来的初级喜悦——联系更方便,可以语音留言,无需付费(绕开了三大电信商的收费门槛);到逐步完善,可以视频,可以语音通话,可以快速传递文件、图片,可以付费,可以转账,可以预约挂号,可以远程办公,可以线上视频会议……几乎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它的便捷同样可以被不同路数的歹人所利用,比如神不知鬼不觉窃走你的个人信息、银行密码,制造和传播谣言,成为网络犯罪的一隅。

每天打开微信浏览朋友圈,真可谓形形色色,林林总总,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人文文化,历史沿革,国内国外,无所不包。然而,在大开眼界的同时,又让人平生视觉疲劳。各种弊端逐步凸显,我目睹了不少的微信群怪象:相互攻讦、恶语相加的,津津乐道小道消息的,幸灾乐祸只窥短处的……

然而,严万鸿先生面对微信圈乱象不为所动。他有自己的原则,就像坚守阵地一样恪守着自己认定的一切。他对人生的感悟,对生命的体验,对友情的珍视,对社会的评判,都是正能量的,没有消极颓废,充满炽热真诚。

而且,他十分执着——每天清晨都通过微信向我发来“万鸿随笔”,每天都是新的感悟,从不迟到,也不重复。我想,这是微信时代新的文体。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内容新颖,体悟独特;语言质朴,文风清新;言简意赅,内涵深邃。

撷取一两段“万鸿随笔”与读者分享:“我们常常幻想着渺茫的诗和远方,却忘了在现实的生活中怀有一颗充满希望的心。找到自己在现实中的位置,用心去发现周围潜藏的美,在平凡的生活里找到乐趣的真味,诗和远方其实就在眼前。”“真正的耀眼,不是成为别人眼中的焦点,而是忠于自我,主宰自己的人生。别再说没准备好,去行动才能解除焦虑;别把幸福绑在别人身上,安全感只能自己给自己。那些没看过的风景、没实现的梦想,都在未来等着你。”是的,“中国梦”是靠你我他来共同实现的。

科技的更新发展会改变我们的生活。因为有了微信,一个新时代来临。我也告别了纸介笔记本,开始用微信这种方式记录日常生活,而且可以做到随时随地,既节约了时间,也提升了效率。更为可贵的是,结交了像严万鸿先生这样的微友,他每天都在分享所思所得,让人感动。“万鸿随笔”也是一面镜子,每天和站在随笔后面的人比照自己,倘若看到了差距,就更要努力前行。

这就是微信时代“万鸿随笔”给我带来的全新认知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