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读刘慈欣的人,从未长大,也从未停止成长

来源:北京日报 | 柯罗  2020年06月05日08:56

《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 中信出版集团

投资千万、创作历时四年,将刘慈欣15部作品成规模、成系统地改编为漫画——《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第一波已新鲜出炉!

有人称刘慈欣是中国人的想象力巅峰。

他的想象力落在纸上,变成了《流浪地球》里推动地球在宇宙里流浪的地球发动机;变成了《乡村教师》里银河系碳基文明和硅基文明之间的星际较量;变成了《梦之海》里来自外星的低温艺术家冻结地球全部江河湖海创作出一件太空艺术品;变成了《圆圆的肥皂泡》里童年吹泡泡的小小爱好长大后竟然拯救了一座城市……

想象力的珍贵与稀缺,无需赘言。尤其对孩子来说,透过漫画,他们得以更早地进入一个更为广阔的宇宙世界和想象空间。

《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幕后的创作天团集结了全世界二十多位顶级漫画艺术名家,他们中有国际大奖得主,也有为漫威执笔的大师,还有中国本土新生代漫画家中的佼佼者。他们的作品,不仅风行全球,还代表着当代漫画艺术的国际最高水准。比如为漫画《流浪地球》执笔的意大利漫画家斯蒂芬诺·拉弗雷,曾参与《蝙蝠侠》《X战警》等超过20部著名漫画的人物创作。漫画《乡村教师》的绘者张晓雨,是为数不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本土漫画艺术家,也是中国青年漫画艺术家群体的领军人物,获奖无数。2014年,代表作《云中兰若》和《面人麻生》在中、法两国先后出版;同年,荣获第38届法国尚贝利国际漫画节最受读者喜爱漫画家“金象奖”和第十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漫画金奖。

漫画中生动逼真、大气磅礴的画面,将小说中的想象力进行了逼真还原,精致唯美的绘画质感,力求将刘慈欣经典科幻作品中的人文精神和哲学思辨,以及对宇宙和自然的思索与敬畏,更为形象化、视觉化地呈现给读者。

值得一提的是,与已经被影视改编过的刘慈欣作品相比,这套《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的改编,更尊重和贴近原著。

常有人问刘慈欣,阅读科幻作品对一个人的成长有什么帮助吗?刘慈欣回答——

作为一个科幻迷,科幻塑造了我的生活和人生。我想,阅读科幻作品的你,也可能因为这些科幻故事而对科学产生兴趣,对未来与未知产生思考与探索的渴望,就像当年的我,步入一个超出日常生活的有趣世界。曾经有一位科幻迷女孩对我说过一句话,这句话也阐释了我对科幻作者这一概念的理解:“希望你们能拉着我们的手在太空中飞行,在时间中看未来和过去,带着我们仰望星空,带我们聆听宇宙中最深邃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