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麦田里写下 丰收的诗

来源:河南日报 | 赵同增  2020年06月05日09:04

6月3日,孟州市赵和镇,金色麦田与绿色林网完美融合,演绎着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的和谐乐章。 白水平 摄

6月3日下午,著名小麦育种专家、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茹振钢教授,赶在开镰之前,又一次来到位于新乡县朗公庙镇的实验基地,为千亩小麦进行最后一次“体检”。

“长得很好,齐刷刷的就像仪仗队!穗头大、穗子多,有这两个产量构成因素,今年小麦还是大丰收!”茹振钢边走边点评。

看着金黄的麦浪,闻着浓浓的麦香,想着马上要颗粒归仓的丰收景象,茹振钢情绪越来越兴奋,一首诗“喷薄而出”:我要让黄色的土地/受孕于蓝色的天空/产生绿色的生命/我要让绿色的生命茁壮成长/生产出很多、很优、很美味的粮食/装满祖国的座座粮仓!

62岁的茹振钢,声音微微发颤,两眼闪闪发光,双手随着诗节有力地挥舞——此时此刻,他俨然是一位把麦田当舞台、把小麦当听众的豪迈诗人。

很难想象吧?在实验室、在课堂上一丝不苟的茹振钢,竟也有如此“放开”的一面。实际上,茹振钢最大的“业余爱好”就是写诗,他闲时写诗、忙时也写诗,开心时写诗、苦闷时也写诗。这些反复推敲或妙手偶得的诗句中,小麦则是永恒的“主角”。

“我对小麦爱得深沉,这种汹涌澎湃的感情只能用诗歌来抒发!”茹振钢说,写诗时把内心深处的感性尽情释放出去,留下理性全力投入到科研中去,这样的“分配”让他能根据情况,随时在诗人与科学家两种不同的身份间“切换”。

可在茹振钢的爱人、大白菜专家原连庄看来,茹振钢的“切换”并不彻底,他写诗的浪漫情怀已“偷偷地”融入了育种工作中。

知夫莫若妻。写诗让茹振钢的思想在想象的空间任意驰骋,从中看到了新品种的曼妙身姿,给了他研究的目标和方向。

连阴天小麦萎靡不振,光照强小麦发蔫。高纬度地区的小麦耐弱光,低纬度地区的小麦耐强光,把“高低纬度”地区的小麦进行重新“组装”,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小麦雌雄同体、自我繁殖,再加上颖壳的保护,杂交难度远超其他作物。如果让选育的植株只具备“父系”或“母系”特征,让小麦分出“男”“女”,能不能巧妙“结合”,“生出”想要的优良“后代”?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茹振钢一头扎进工作中,长期保持着每天10个小时以上的工作强度,经常吃住在实验室。这样的努力,让他在形态育种、高光效生理育种、BNS型低温敏感型小麦雄性不育杂种优势利用研究和品种创新方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

诗歌“高产”,小麦品种也“高产”,茹振钢先后培育并推广了百农62、百农64、百农160、矮抗58、百农418和百农4199等一系列小麦新品种。特别是矮抗58小麦新品种,荣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累计推广面积3亿多亩,增产小麦140多亿公斤,增产效益达300多亿元,为农民增产增收和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他培育的高光效小麦品种百农4199,已经通过河南省审定,以高产、早熟、适应性广泛、抗冻性好、灌浆速度快、籽粒商品性好等优势,深受广大农民欢迎。

我是中国小麦人/金灿麦粒醉人心/隆隆机声饱精神/亿万顷的土地呀/我要让你生金/一千八百斤的亩产呀/你萦绕在我的梦里……站在希望的田野上,大声吟诵着与妻子合写的诗,茹振钢如是表白着他的“小麦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