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赵丽宏借25封信与少年朋友谈心

来源:北京日报 | 路艳霞  2020年06月05日07:57

《明亮的黑眼睛——赵丽宏致小读者》日前在三联韬奋书店举行首发式。这部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出版的新书,引来出版界的关注。

该书作者赵丽宏说:“这是我写作生涯一次新的尝试。这是一本书信体的散文,是我与少年朋友谈心,也是对那些曾经给我写信,向我提问,向我求教,和我讨论,却无法得到我一一回复的那一部分孩子的弥补。”他坦言,写这本书不是为了教育人,而是想对读者说一些心里话。

赵丽宏说,关于书的配图要从德黑兰国际书展说起。当时中少总社曾用波斯语为伊朗画家朗诵书中内容,引起他们的情感共鸣。最终,伊朗插画家以丰富奇特的想象力诠释了文字的内容,有了一次成功的国际合作。

《明亮的黑眼睛——赵丽宏致小读者》由25封书信组成。《母语的魅力》谈语言之美,作者以“和”字为例举了18个词组,充分展示了丰富的词汇量,以及作家对语言的讲究。《山水月光》以一首小诗结尾,作者自喻为一颗卵石,日日夜夜倾听着溪水的弹唱。小读者能从赵丽宏的这25封信里,读出对中国文字和语言在内心深处的美的体验,读出一个作品被收入到语文课本里最多的老作家、老前辈对少年朋友的真诚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