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黑龙江举办文学业务大讲堂

来源:文艺报 | 欣 闻  2020年06月05日07:42

5月29日,黑龙江作协举办第一期文学业务大讲堂,萧红文学院院长何凯旋作了“以笔为剑——谈龙江作家勇于担当的精神与使命”专题讲座。讲座介绍了龙江作家抗击疫情主题文学创作情况,分享了创作心得和体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作协面向全省作家发出倡议书,开展抗疫主题创作组织工作,省作协主席迟子建率先撰写抗疫文章《春花依然灿烂》,引发文学界热议,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投身创作。2月至5月共征集3000余篇抗疫作品,在黑龙江作家网编发18期“以笔为剑——黑龙江作家抗击疫情文学作品选”,其中11期为地市专版,共发表400余篇优秀抗疫作品。省作协还与《黑龙江日报》联合推出10期“黑龙江文艺家挥写战‘疫’篇章”融媒专版,向省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推荐80余篇本土作家优秀抗疫作品。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牢记初心,勇担使命,充分发挥文学记录时代、书写时代、讴歌时代的重要作用,用手中的笔书写和讴歌抗疫、防疫前线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和事迹,展现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鼓舞士气,凝聚人心,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面对席卷全球的疫情,从12岁的学生到92岁的老诗人,龙江作家执笔而战,彰显了作家的担当与使命,为全国人民共度时艰、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做出了贡献。本次活动也是黑龙江作协深化机关作风整顿的具体举措,首期讲座在作协广大干部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结合本职工作,积极履行职能,不断推动作协工作和全省文学工作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