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明亮的黑眼睛——赵丽宏致小读者》新书发布会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6月04日14:42

5月31日,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以下简称中少总社)举办的“明亮的黑眼睛”——作家赵丽宏新书发布会在三联韬奋书店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协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中少总社党委书记、社长孙柱、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发布会,金波、曹文轩、梁鸿鹰、李东华、王志庚、林丽颖、田树林、薛静、熊亮等作家、评论家以及为《明亮的黑眼睛——赵丽宏致小读者》配图的五位伊朗插画家、中少总社总编辑张晓楠等参加了此次活动。发布会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副总编辑常绍民主持。

《明亮的黑眼睛——赵丽宏致小读者》是一本书信体的散文集,是作者赵丽宏与少年朋友的谈心,也是对那些曾给他写信,向他提问、求教、讨论,却没能得到一一回复的那一部分孩子的弥补。

与会嘉宾从爱国情怀、亲情教育和成长的角度对《明亮的黑眼睛——赵丽宏致小读者》进行了探讨,大家认为作品呈现了民族之美在中外文化的交流过程中的不断被认可的过程,让人感受到一颗赤子之心,能读出中国文字和语言在内心深处美的体验。让读者思考自己与国家、民族和土地的关系,激励我们与国家共同开辟美好未来。

同时书中描写的兄弟情谊也让人联想到传统文化所看重的“四海皆兄弟”,而在今天这个时代,只有把一室之内“手足情”的小爱延伸为全世界的“兄弟情”的大爱、博爱,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才会和谐共生。同时赵丽宏以一个诗人的浪漫主义胸怀和见解和孩子们谈他对成长的体会和认识,教导孩子们树立理想信念,表达丰富情感,形成独立思考,培养健康人格,提升自身修养。

活动最后,本书作者赵丽宏谈及创作初衷及与伊朗画家的合作经历。他说,这次创作是他写作生涯一次新的尝试,写这本书不是为了教育人,而是想对读者说一些心里话。在德黑兰国际书展上,当时中少总社曾用波斯语为伊朗画家朗诵书中内容,引起了他们的情感共鸣。画家们以丰富奇特的想象力诠释了文字的内容,这也是一次成功的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