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叶永烈先生的家乡情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曹凌云  2020年06月03日08:59

5月15日下午,朋友告诉我叶永烈先生病逝于上海,我感到很意外和难过,叶先生1940年出生,享年80岁。

叶先生是温州籍著名作家,温州文化的一面旗帜,在温州拥有一批崇拜者和追随者。这几天,我在微信、微博和温州各大媒体上,读到许多温州文化界人士和读者的留言、撰文,哀悼、怀念叶先生。诗人贾丹华说:这噩耗太突然,叶先生去年在温州讲座,还思路敏捷,侃侃而谈。温州日报社副总编瞿冬生与叶先生有过多次交往,彼此熟稔,他写道:“去年11月16日我如常发去信息,但一直不见回复。我压根没想到他生病了!如果当时我多些警觉,或许还能见上一面。”地方文史学者林勇与叶先生是相知相识40年的老朋友,听到叶先生离世的消息十分悲痛,他近日已先后三次去上海叶先生家中,帮助其家属料理有关杂事,参与筹备叶永烈先生追思会。

叶永烈先生逝世的消息,让无数温州人伤感、痛惜,大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自媒体等,纷纷寄托哀思,倾诉情感,表达敬意。一位文化人的离世,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在温州并不多见。

叶永烈出身温州名门,他5岁上小学,喜欢看书,11岁时写了一首小诗《短歌》,投给《浙南日报》(《温州日报》前身),不久,这首小诗发表在该报副刊,这是他第一次发表作品,更令他意外的是,他还收到编辑的来信,这也是他收到的第一封信,正在做着文学梦的他深受鼓舞。36年后,叶永烈才见到了当年编发他小诗并写信给他、早已退休的杨奔先生。

1957年,叶永烈考上北京大学化学系后离开家乡,求学工作在外,辛苦而忙碌。作为一个高产作家,他奔波各地采访,伏案挑灯夜战,最缺少的就是时间,我时常在媒体上或朋友口中得知叶先生在温州的动态。温州有什么重要会议和活动,他都会停下手头的工作赶赴家乡。老乡需要他讲座、授课、写稿、题词、赠手稿、送样书,他都会爽快地答应。他对老乡特别亲,1984年12月中国作协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大会期间他邀请温州籍作家唐湜、林斤澜、金江、黄宗英、戈悟觉等,欢聚一堂,畅叙乡情,其情切切,其乐融融。谈起温州,他深情地说:“家乡一直在我心中。”

1985年5月12日,《解放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温州三十三万人从事家庭工业》的报道,并配发评论文章,首次提出“温州模式”。1986年11月,叶先生专程来温州采访温州模式。当时,温州的交通极为落后,下基层很不方便,但他以强烈的使命感克服困难,深入温州模式的三个典型:苍南龙港的农民城、永嘉桥头的纽扣市场和乐清柳市的电器市场。一路走来,他被温州新农村的大好形势深深触动,被温州模式深深吸引。1987年1月,他带着妻儿再次来到温州。之后,写出一万多字的报告文学《中国改革的试验区——温州模式》,发表在《青春》文学杂志,他妻儿的文章也分别在《新民晚报》和《光明日报》发表。

我读过叶先生追忆童年、叙说乡情的一些文章,充满快乐,也流露着忧愁,始终饱含着对家乡的感恩和孝道的传承。他小时候是籀园的常客。籀园是温州的旧图书馆,有大量藏书,是学子们探寻知识的殿堂。他经常去九山湖、松台山游玩,家乡的风貌让他记忆犹新。2015年他创作长篇小说《邂逅美丽》中,小时候在温州的经历、所见所闻和温州人的种种生活细节翻腾在他脑海里,通过讲述瓯越佳人、出身温州铁井栏名门望族的方美莲在动荡岁月里的传奇故事,浓墨重彩地描绘了籀园、九山湖、松台山以及关于温州的许多名人轶事、历史传闻和民俗风情,他怀着崇敬之情,把籀园馆长梅冷生也写进了小说。这是一部寻根、怀乡之作,他用文学的方式拓展了温州。

我从学生时代开始阅读叶先生的作品,他的科普文学陪伴着我成长。从事文艺工作后,我翻阅过他多部纪实文学和行走文学。2015年4月,记忆中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叶先生应邀来温州市图书馆进行“历史的绝笔——名人书信背后的故事”讲座,我闻讯前往聆听。当我来到图书馆前的广场时,见到他正站在图书馆门口与人交谈,我一眼便认了出来。他身材敦实,头发花白,方脸上戴着眼镜,穿着深色茄克衫,身旁竖立着介绍讲座的喷绘广告牌,上面有他的头像。我忙走过去与他握手,并自我介绍,他笑容可掬,言语温和。我说:九叶诗人唐湜是您的老朋友,温州市文联准备编辑《唐湜全集》,您是否愿意出席座谈会?他说:自然乐意。虽是初识,但彼此没有陌生感。遗憾的是《唐湜全集》由于种种原因,迟迟没有启动。讲座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座无虚席,叶先生回忆了自己与诸多名家的书信往来以及背后的生动故事,同时展示了珍贵的名家书信。他说,见字如面,这些书信纸张虽然泛黄但字迹没有褪色,充盈着温馨的气息。

去年,我开始《温州作家记忆》一书的编辑,计划今年去上海拜访叶先生,并向他约稿。我总觉得他年龄不大,身体健康,终年不知疲惫地采访、写作,拜访他无需着急。然而,人事变幻无定,祝他在另一个世界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