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庆九龙坡区作协举办散文讲座暨创作交流会  作家吴佳骏应邀畅谈散文写作

来源:重庆作家网 | 浮小白  2020年06月02日11:15

“写作者要袖口磨破,鞋底磨破,最好是二者的结合”,“写作不仅是技法,更多是心法”,“散文是低产出高消耗的事业,散文是灵魂的事业”…… 5月28日下午,在重庆市九龙坡西郊沙龙,知名青年作家、《红岩》杂志编辑部主任吴佳骏应邀举行了一场题为“杜甫精神与当下文学”的专题讲座。九龙坡区作协近20名会员出席聆听。会议由九龙坡区作协主席罗雄华主持。

吴佳骏从他新近出版的长篇小说《草堂精神——一代诗圣杜甫》的创作初衷说起,谈到杜甫精神与放下文学创作的契合点,他说,“写散文要打开心灵,不断突破,要有新审美新方式新结构,要击中读者的心灵。要有自己的认识和判断,切忌浮躁,要沉静下来,大量阅读好书,逐渐使自己的灵魂完整,价值观稳定,这样才能创作出好作品。对创作者而言,每一个字都应当是内心流出来的经文。”他以丰富翔实的资料,以国内外众多名家的创作为例,旁征博引,侃侃而谈,推心置腹,与会者受益匪浅。

九龙坡区作协副主席易懂、散文组组长张亚军,田诗范、黄恺新、杨能学、柏林、邓新贵、张艺、王绚、肖敏、林夕、阿旭、阿沛、勾琴兰、莲之语、幸福等,或提问或谈体会,大家都觉得意犹未尽,认为听了讲座,胜过自己长时间的修炼,并要求多举办这样的讲座。

此外,特邀嘉宾、资深文学编辑陈广庆和大渡口区作协副主席何鸿也作了精彩发言。(浮小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