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西高安:残疾诗人刘桂军用一根筷子点亮脱贫致富之光

来源:中国江西网 | 曾志翔  2020年06月02日08:43

刘桂军正在操作手机

今年42岁的刘桂军,是高安市筠阳街道茜头村茅坪村人,16年前他罹患类风湿疾病,多方医治无效后,最终瘫痪在床。刘桂军没有向命运低头,他不仅用筷子写诗创作,在政府的帮助扶持下还开起了网店,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励志榜样。

家人陪伴让他走出阴影

刘桂军原本有一个美满的家庭,2004年以前,刘桂军夫妻俩在外务工,父母在家照顾孩子,并种些田地,这样的生活虽不是大富大贵,却也幸福美好。

2004年,刘桂军的双腿膝关节发痛,辗转长沙、武汉等各大医院治疗后,花光了家中积蓄,然而,刘桂军的病情仍然没有好转,而且全身的肌肉渐渐萎缩,最后连坐轮椅的能力也丧失了,只能瘫痪在床。

被迫放弃治疗后,刘桂军的妻子不堪重负,选择了离婚。身心的伤痛,让刘桂军陷入了深深的绝望,亲人的陪伴和鼓励最终让他渐渐地打开了心结。

党政帮扶让他重拾生活勇气

在父母的悉心照料下,刘桂军的身心状况渐渐平稳。同时,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也给这个陷入困境的青年男人注入了生活的勇气。

2010年,通过镇村组级级评议,刘桂军被确定为低保对象。2014年,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刘桂军一家被纳入扶贫对象。过去,刘桂军一家只能靠卖粮卖菜维持生计,现在能获得教育扶贫、医疗保障、光伏产业分红等扶助款。

2015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刘桂军接触到了智能手机。在互联网的大千世界里,卧床十余年的刘桂军好奇地探索着,“在我健康的时候,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新华书店,喜欢看古典小说一类的书,现在我也用手机看新闻和小说”刘桂军说。

不仅如此,借助着一部智能手机和自制的“触摸笔”——包着布条的筷子,刘桂军开始在网上发表自己的诗作并探索网店的经营。

“世事多无奈,人生勇往前”,“光明希望在,有梦展无边”,2018年,在江西省首届“十大青年诗人”比赛中,刘桂军的作品《残疾有梦》获得优秀参与奖。刘桂军诗作的字里行间,流露出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网店收入让他奔向脱贫致富

同样在2018年,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刘桂军的网店正式开张。

“从今年一月份到现在,网店的销售额有快上6万了!”,刘桂军欣喜地说。在刘桂军的网店里,主要售卖的是高安本地土特产,他表示,还希望扩大网店的经营范围,希望将江西的土特产销往全国各地。

现在,刘桂军的每一天都十分充实,白天经营网店,晚上看书写诗。刘桂军的积极向上,也深深感染了儿子刘康祥。2019年,刘康祥以684分的高分考入了市重点高中,如今成绩在全校也是名列前茅。“爸爸是我最好的榜样,他鼓励着我战胜学习上的一切困难。”刘康祥表示,长大后希望当一名医生,专治像父亲这样患有疑难杂症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