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童诗中国(兰溪)论坛”新闻发布会举行 “中国诗歌童诗月”在浙江兰溪启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邓洁舲  2020年06月01日11:57

5月29日,首届“童诗中国(兰溪)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浙江省兰溪市举行。活动由中国诗歌学会、《中国教师报》、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浙江省兰溪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共兰溪市委宣传部等承办。中共兰溪市委书记陈峰齐、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中国教育报刊总社副社长雷振海、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蒋朗朗、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中共兰溪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柯卫介绍了首届“童诗中国(兰溪)论坛”的主题和六大活动内容。会上还发布了“童诗中国(兰溪)论坛”主题logo。中国诗歌学会在发布会上倡议将每年的6月定为“中国诗歌童诗月”,倡导全国范围内重视少年儿童的文学教育和审美教育。

发布会现场

“童诗中国(兰溪)论坛”主题logo

与会嘉宾启动中国诗歌月启动仪

用“写”童诗的眼,发现这个世界的美

儿童文学作家金波在新闻发布会举行前夕,寄来了他题写的“童诗中国(兰溪)论坛”书法作品;儿童文学作家、翻译家任溶溶为即将举办的论坛创作了一首童诗,并将手稿寄给了组委会。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创建人、国际格林奖评委会委员蒋风为“中国诗歌童诗月”的启动题字。

“每一个诗人为孩子写一首童诗,每一个孩子为父母写一首童诗。”黄怒波说,“诗教是中华文化的精粹,是最早最久最独特的重要教育方式之一,《诗经》是诗教最经典的诗歌总集,是影响世界的陪伴中国人成长的‘百科全书’。中国诗歌学会发起童诗‘集结令’,是成人和少年儿童之间以童诗为媒介的相互呼应和深情对话的‘集结令’,更是诗教的秉承和发展。希望这种呼应和对话的效应,使更多的诗人与孩子一道,用‘写’童诗的眼,发现这个世界的美,发现这个时代的美,发现中华民族的美。”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为活动开展专门录制了一段视频,他说,“中国孩子是在诗歌中成长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诗歌塑造了中国和中国人。几十年的写作经验告诉我,必须随时亲近诗歌,这样会提醒我们:诗歌与孩子的成长休戚相关,诗歌与我们的生活质量与生命质量休戚相关……” 曹文轩认为“童诗中国(兰溪)论坛”和“中国诗歌童诗月”富有创意和时代意义。

“童诗表达的是人类真善美的肇端和源头,童诗何尝不是人类用文学的方式和世界对话,童诗是人类认知表达的参与和积累。” 蒋朗朗认为童诗研究对现代诗歌表达真情、真性有着重要的反思意义,论坛和童诗月的举办对整个社会文化而言有建设性意义。

吴杰伟表示目前外国儿童文学诗歌翻译领域受到的关注较少,而对儿童诗歌翻译工作进行理论性研究和实践性探索有助于中外文化交流,加强、加速、加大中外儿童诗歌的互译和出版,是一种本真、友好、潜移默化的文化传播方式。

 

“风起钱塘 韵漾兰江”

谈到童诗论坛为何落户兰溪,黄怒波说,伟大的民族需得有伟大的文化传统的凝聚力,童诗能培养儿童的审美能力,培养纯净的心灵,可以成为一个契机,让孩子们认识到民族文化的魅力。而明末清初的文学家李渔的《笠翁对韵》正是文化传统中儿童诗教启蒙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兰溪作为李渔故里有着独特而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同时,浙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重要的平台,“童诗中国(兰溪)论坛”将为当地文旅产业的结合与突破找到一个新的亮点。

据主办方介绍,首届“童诗中国(兰溪)论坛”以“风起钱塘 韵漾兰江”为主题,弘扬李渔文化,传承《笠翁对韵》经典声律理念。活动主要有六大内容:四月至九月,面向全国中小学教师举办优秀诗教论文大赛,广泛征集《笠翁对韵》研究、童诗教育、童诗写作等研究论文;四月至七月,开展以“童心化童诗、同绘中国梦”为主题的全国中小学生童诗写作大赛,评选童诗写作李渔之星、未来之星、希望之星;四月至六月,开展以“诵经典、游诗路”为主题的“笠翁对韵”全国少年儿童普通话诵读大赛;九月下旬,邀请国内知名童诗创作者、研究者、翻译家、教育家、一线教师等齐聚兰溪,围绕《笠翁对韵》与童诗写作等主题组织开展童诗中国(兰溪)高峰论坛;每年七月,以“学对韵、游诗路”为主题举办“笠翁对韵”童诗写作训练营;九月下旬,将开展第四届中外诗学对话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诗人来到兰溪,广泛开展诗歌创作、作品诵读和文化交流活动。

除了“童诗中国(兰溪)论坛”活动之外,据介绍,兰溪还从加强诗路文化的研究、加强重大项目的谋划、加强品牌活动的打造三个方面来推进钱塘江诗路文化带的建设。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中国诗歌学会副秘书长木汀、《中国教师报》文化周刊主编金锐、兰溪市副市长章丽清等参加了首届“童诗中国(兰溪)论坛”的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