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美好节日:读书的声音最好听 ——各地欢庆“六一”国际儿童节阅读活动扫描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雪娇 王坤宁 汤广花 田野 张君成 徐平 杨志成  2020年06月01日08:48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为让小朋友们共度一个充实快乐、与阅读相伴的美好节日,全国各地宣传部门、新闻出版单位、公共图书馆、村镇等以阅读为纽带,创新策划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线上线下分享阅读、共读好书,将优质少儿阅读资源送到小读者身边。

共享阅读之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创新推出特别节目。节目将于6月1日黄金时间在央视综合频道、少儿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华语广播以及央视频、央视网、央广网、国际在线等网络平台同步播出。

据介绍,节目将齐聚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深藏功名六十载的老英雄张富清、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太空教师”女航天员王亚平等时代榜样,给孩子们讲童年、送祝福、写寄语,呼应“抗击疫情、温暖治愈”“幸福小康、劳动最美”“爱党爱国、红色传承”“体育健身、强健体魄”和“热爱科学、追梦未来”五大篇章。

此次“六一”特别节目充分调动了云拍摄、云录制等手段,其中,由全国各地、各民族少年儿童共同演唱的主题歌《我们的节日》,融入“云舞蹈”。湖南十八洞村、四川大凉山、陕西平利县、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和河南新县等脱贫县学校的孩子们以“云朗诵”的方式参与了歌曲《少年中国说》。

5月24日起,北京出版集团率旗下出版社、子公司精心策划推出了“阅读,伴我成长”主题系列活动,携手儿童文学作家、科普专家、育儿专家、抖音达人,在央视频、京东、美团、抖音等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直播、阅读分享,以及优质童书展销等活动近20场。5月31日,在由十月少年文学杂志社和京东教育联合策划推出的“小十月·小荷之声朗诵大赛”上,著名作家、《十月少年文学》主编曹文轩带来题为“读书的声音最好听”的线上分享。

主题活动期间,北京出版集团在线上、线下渠道集中展示展销《可怕的科学》(全新版)、“摆渡船当代世界儿童文学金奖书系”、“耗子丫丫的故事丛书”、“金骏马民族儿童文学精品”、“‘共和国脊梁’科学家绘本丛书”等经典畅销书。带来“熊大叔讲文史”(第二辑)、《北京城的历史(上下)》、《这个故事里没有龙》、《带上思维导图读绘本》等一批面向各年龄段儿童以及家长、教育工作者的新作。此外,重点展示《我的战“疫”心灵成长记》系列图书、《新冠肺炎防控青少年心理咨询百问百答——来自12355的声音》等帮助青少年积极调适心理、顺利回归校园的作品。

关爱乡村儿童

“初春美丽的一天,阿诺来到了森林。森林里有许多奇异迷人的动物和植物……”5月28日,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武汉分公司员工翁小慧来到大冶市殷祖镇朱铺村,为村里的学生们讲述绘本故事《阿诺的花园》。书中,人类和大自然动植物和平共处的故事,让杨佳佳小朋友印象深刻,她说自己一早就来参加活动,感觉既紧张又兴奋。

朱铺村是长江传媒的定点扶贫村。当天,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来到村里举办“新华关爱 爱与阅读同行”关爱乡村儿童公益活动。除了给孩子们带来“慧悦读”课程外,还送来了丰富的抗疫物资、精美的文具和少儿图书。

在朱铺村“村读”书屋内,来自湖北新华的志愿者们鼓励孩子们用五彩画笔描绘自己梦想中的花园。“蓝天、白云、绿树、鲜花、小动物,还有大房子、火箭……”孩子们发挥想象力,天马行空的绘画展现了他们眼中的美丽世界。

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北新华将本着“真诚、真心、真爱”的原则,将“新华关爱”活动与“走下去”送阅读服务活动相结合,凝聚全社会力量关注、关爱乡村儿童。

5月29日,甘肃省张掖市委宣传部向全市14所小学赠送了价值36万元的图书。“送来的这些书籍,不仅仅是在物质上给予的帮助,更是给予我们的爱心与鼓励,是一种精神力量。今后,我们会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一定会天天向上,努力完成学业。”获赠图书学生代表、民乐县洪水小学六年级学生钟一涵说。

张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润强表示,希望全市少年儿童通过阅读浸润心灵,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博学善思,全面发展。

5月30日,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柳林村邀请到首批驰援武汉的抗疫护士、来自耀州区人民医院的张凤艳,与山里的孩子们共同欢度别开生面的“六一”国际儿童节。

活动中,张凤艳向孩子们讲述了在武汉50多天的心路历程及感人故事,孩子们深受感染与启迪。同时,人民出版社还捐赠了《中小学生疫病知识与心理应对手册》50册。活动现场,孩子们与区人民医院“天使之翼”志愿者们充分互动,学习书中防疫与心理健康知识。

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柳林村第一书记鲁骥表示,通过本次“童成长,爱无疆”童心港湾“六一”特别主题活动,让新时代精神文明在下一代娃娃们的心中扎根。“未来我们也会以阅读为桥梁,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来丰富孩子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注重寓学于趣

5月30日,首都图书馆为青少年推出全新系列讲座“春明学堂”。“春明学堂”第一季“跟着课本游北京”共6讲,选取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中涉及的6个北京著名景点——天安门、天坛、颐和园、圆明园、故宫、长城,邀请高校文史及旅游专业教授、金牌导游、景点资深讲解员等,从历史沿革、掌故传说、景观特色、人文内涵等方面进行讲解。

天安门是“跟着课本游北京”的首发站,文化和旅游部高级英语导游吴丽丽通过讲故事,带孩子们领略课文《我多想去看看》《开国大典》《灯光》中令人心驰神往的壮美城楼与广场。

讲座自5月30日开讲,每月最后一个周六上午10点推出。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采用“云上课堂”的方式呈现。读者可登录快手、哔哩哔哩、西瓜视频、新浪微博等平台上的“首都图书馆”官方账号观看。

“六一”前夕,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面向全省小读者推出了多项精彩阅读活动。其中,“云科学阅读会”以“云阅读+宅配”的贴心服务让孩子们居家亦可长知识。新潮有趣的“4D互动百科全书AR摄影创作派对”以儿童节、阅读、图书馆等为主题,邀请全省小读者将4D模型搬到身边,尽情发挥孩子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一直深受小读者们追捧的“掌上阅读会”和“星星的家”少儿系列讲座等也陆续上线。

伴随各地安全开学季的到来,“六一”期间,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童读同趣”少儿阅读主题巡展项目走进肇庆、惠州等地图书馆,“阅读零距离”服务项目走进云浮市新兴县6所乡镇小学,将少儿阅读资源送到更多孩子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