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抱抱地球 点亮生命”系列丛书在京首发

来源:文艺报 | 教鹤然  2020年06月01日08:15

5月30日,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的“抱抱地球 点亮生命”系列丛书新书首发仪式在京举行。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许正明,中国作协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协名誉理事长刘嘉麒,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中少总社党委书记、社长孙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徐德霞,北京市中小学校阅读联盟秘书长薛静,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学院副院长陈培燕,北京西什库小学校长李雪梅等出席并共同为新书揭幕。活动由中少总社总编辑张楠主持。

“抱抱地球 点亮生命”系列丛书目前已出版小学卷5本、图画书1本。童话卷《我们做朋友吧》由徐鲁、汤素兰、黄春华创作,小说卷《苍穹之下》由牧铃、湘女、刘虎创作,科普卷《探索生命的奥秘》由刘先平、叶盛、赵序茅创作,纪实文学卷《大自然的孩子们》由董宏猷、胡玥、王永跃创作,漫画卷《地球上的精灵》由孙家裕、欧昱荣、郭朝旭创作。该丛书旨在让孩子们从小学会珍爱自然、敬畏生命,让生态文明建设的接力棒在未来生生不息。

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从自然、生命与未来三个层面对“抱抱地球 点亮生命”系列丛书的内涵进行了多角度的解读。许正明充分肯定了“抱抱地球 点亮生命”系列丛书的立意和主旨,认为该丛书在内容的深刻思想性方面做了很好的示范。他呼吁大家充分利用新冠肺炎疫情这本“活教材”,向少儿普及崇尚科学、敬畏生命、保护自然的价值观。高洪波表示,在这套书中,孩子们可以读到人与动物相处、相伴的生命体验,以及人们珍爱森林、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心愿。在邬书林看来,该丛书除了侧重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养成与自然和谐相处、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意识外,同时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对激发少年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大有裨益。孙柱说,“抱抱地球 点亮生命”系列丛书将进一步引导青少年热爱生命、尊重自然,用心灵的臂膀拥抱地球,用生态文明的理念点亮生命。刘嘉麒表示,生命教育是人生的重要课题,该丛书能够带领小读者认识生命的生物属性,认识到人类的生命延续是和大自然交织在一起的。徐德霞认为这是一套非常有温度的作品,以鲜明的形象、生动的故事、真挚的情感体现了对自然的爱。

新书首发仪式后,“抱抱地球 点亮生命”公益活动全面开启。中少总社表示,今后将努力打造更多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文质兼美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