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花》· 福泉文学创作基地揭牌 作家肖江虹分享文学创作体会

来源:天眼新闻 | 陆青剑  2020年06月01日08:19

《山花》· 福泉文学创作基地揭牌

“肖老师,请谈谈您的鲁奖作品《傩面》的创作体会。”“在文学采访活动中,应当注意些什么?”“请问如何展开文学的想象力?”5月30日至31日,《山花》·福泉文学创作基地在福泉市文联揭牌,在“文学创作的几个关键词”讲座上,贵州省文联副主席、贵阳市作协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肖江虹,与福泉文学爱好者分享文学创作体会。

《山花》·福泉文学创作基地揭牌仪式上,贵州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昌祥,福泉市委书记郭正勇致辞并揭牌,贵州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高宏,省作协副主席、《山花》杂志主编李寂荡,《山花》杂志副主编郑瞳,黔南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韦昌国,黔南州文联副主席孟学祥,福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汪华,福泉市文联主席熊生祥等出席。李寂荡被福泉市人民政府聘为《山花》福泉文学创作基地学术主持。

《山花》创刊至今70年,是贵州历史最悠久的杂志,也是贵州唯一公开发行的纯文学刊物,被评为“2018年贵州文化产业十佳品牌”,在贵州省期刊综合质量评估中多次名列第一,在全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已成为贵州的一张文化名片。《山花》发表的作品,曾获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之星奖、小说选刊奖、百花文学奖等重要文学奖项,大量作品被《新华文摘》《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华文学选刊》等权威杂志转载,不少作品被译介到国外,成为国外学界了解中国文学、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

近年来,贵州省作协依托《山花》杂志既推出了不少名家名作,也培养了一批贵州本土文学新人,尤其是贵州省作协主办、《山花》杂志承办的“山花写作训练营”,更是为贵州发现和扶植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作家,为贵州文学可持续发展作出人才提供。据了解,至目前为止,“山花写作训练营”学员已在全国多家文学期刊发表小说70余篇,诗歌170余首,发表的刊物包括《人民文学》《上海文学》《十月》等高端平台,多篇作品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等杂志转载,5名学员在2018年贵州省第三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金贵奖”评选活动中获奖。

福泉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黄昌祥说,“《山花》·福泉文学创作基地”的揭牌,对于更好地发挥《山花》杂志的平台作用,进一步培育文学人才,推动贵州文学事业发展,提升福泉市成为文化品牌,宣传古城福泉美好形象,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李寂荡介绍,成立“《山花》·福泉文学创作基地”,旨在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推介福泉的人文自然资源,发现和扶植文学创作人才。他说,《山花》杂志将每年在基地举行3次名家讲座或改稿会,邀请全国名家和资深编辑对福泉青年作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创作指导,提升创作水平;每年邀请全国知名作家到福泉举行采风活动,《山花》杂志开辟专栏刊登采风文章。

揭牌仪式后,出席活动的嘉宾观看福泉市文联举办的名家名作书法展。《山花》杂志邀请知名作家肖江虹,在福泉市文化馆开展“文学创作的几个关键词”讲座,福泉市100多名文学爱好者现场参与讲座分享。

作家肖江虹分享文学创作体会

肖江虹从感知、真诚、想象力3个方面,畅谈文学创作,从具体的细节展开,提供创作参考。他认为,一个好的作家,就是把自己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和理解写下来;作家要站在很远的地方,才能把生活写得更好;要把人写出来,就必须了解人的复杂性,不能说哪个人是好人还是坏人;生活走在前面,写作者要在后面,远距离体察生活,这样才把生活看得清楚;处理小说中的人物,实际上是作者掌控人物逻辑的能为体现。

感知世界的雄阔,要对世界有认知,肖江虹以自己小时候的农村生活为例:从自家的牛圈里用背篼背着牛粪到山上的地头,这个过程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简直就是一种炼狱,“当你把粪倒在地里的时候,就有嚎哭的冲动。”这种炼狱式的成长过程,为他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感知积累和开阔的体验视野。

肖江虹的讲座深入浅出,有理论有事例,引发现场众多文学爱好者的思考。针对“鲁奖作品《傩面》的创作过程”“文学采风活动应当注意的问题”“如何展开文学的想象力”等话题,肖江虹与文学爱好者分享自己的创作体会和创作认知。福泉市文联主席熊生祥说,《山花》杂志邀请肖江虹这样的名家来讲解文学创作,这对福泉文学创作水平的提升,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文、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陆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