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地之上的暖风

来源:中国财经报 | 王法艇  2020年05月30日10:45

夏日来临,暖风升腾,日月星辰,壮丽河山。

一条大河,浪花映闪,顺势奔腾,河床上的砾石从容沉静,最大的一颗开口歌唱,将辽阔的大地唤起。

它明亮的声音在苍穹下流布,江河激激,岸坻峨峨,苍阔的热土密植神秘和生命。

它从容不迫,在晨曦中掀开青史,壮美和瑰丽密不透风。

它属于大地,属于大地之上的光芒,属于大地之下的金石词根,如同人们在夏日里对热烈的期忱,它倾尽力量翻卷春天背后的残叶冷雪,摆脱贫瘠,创造幸福,轰鸣的声响激荡黄钟大吕,不绝如缕,浩浩荡荡。

地层之下的熔岩,奔宕无息,所经之处,滋生炽热的暖风,它拥抱一切,它用一柄三千尺的风琴弹奏高古的大风之歌。

“爱,深情地爱着,把人民追求幸福的愿望作为力量。”

用脚步丈量自由寥廓的河山,呼唤满枝挂果的森林,飞扬雀跃翩跹的彩虹,闪动晨星缀露的黎明,憧憬花团锦绣的未来......

习习暖风长在,万象次第花开。

天地之大,大不过智慧的初心。

万物有灵,它的胸膛爱心溢漫。

泱泱江水,涣涣大河,漂浮的霞光沉溺美好,萌动的羽翅被希望镀亮。

群山沸腾,赤诚洋溢;鲜花盛开,永葆初心。

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以梦为马,刻骨铭心。

提灯的追梦人,怀揣着一支歌坦途疾步,黎明安宁,和煦暖风。

“在辽远的大风里永擎华夏的长旌。”

大美庄严,涵养春秋,它的声音气势若虹。

肃穆如斯,热灼如斯,各自拥有共同的锦程。

初夏晨曲

夏曲长调,嘤鸣啾啾,骤然盛鸿。

徜徉在光影里的人,挺直脊梁——远近与高低的曲子,格调巨器,华美新颖,仿佛在广场之巅,流淌清澈的泉水,阅读华表上的文字。

优秀的歌者,光华的匠人,总会准时策马而至。在生机勃勃的广场,在语言蓬勃的会场,我看见最大最亮的红星和星罗密布的银河。

曲调开始昂扬起来了,曲谱贴近草木的颤动了,它要抚慰庚子之春的料峭,它要给凋零的岁月高过五谷的加冕命名,低缓有序地攫取血脉之中的金玉良言。

起来,起来.......音符跌宕起伏;

向前,向前.......曲调饱含越迈。

会堂之外,繁花似锦:鸽子用翅膀伴奏,太阳如同金币投射柔亮的金水河,欢跃的波段金光闪闪,彩霞满天。

历史在此处驻足,谛听激荡人心的进行曲。

历史在此处静穆,宽敞着吐露自信胸襟,共鸣于世间的吉祥和澄明。

“把开放的花朵集合一起怀念春天吧

把集聚的汗水灌溉大田开播的夏日吧,种植理想和信念,种植力量和脚印。”

日子高涨,盛满阳光。

在洪钟响过的午后,锻造金句,铸造大国的青铜气概。

“把命运的河流引航世界,加宽河床,铺满一览无余的深情和爱”

无数支晨曲在夏日泠泠作响,百鸟合唱。

青岗之上,森林之中,梦如雪莲朵朵绽放,升高的祥云优雅观赏。

应和它,该如何抒情?!

每一个跳跃的音符,都在在用自己的生命为一首大合唱,努力发出自己的声音,多像一个个深情的音节,向脚下的土地,深情表达无尽的恋爱。

一曲灿烂,十四亿支曲子汇成磅礴歌海。

拥抱光明

每一束光明都是生命绽放生动的前奏。

即便是朴素的文字,也会层叠有序地镌刻光明的密语——

小兽澈亮的眼神,植物向上的青茎,雁鸣金笛的时节,谷雨散落的低语......光明的芬芳,总能让大地花一路,水一路,金黄的感恩在草尖上低垂。

月无贫富家家有,燕不炎凉岁岁来。

穿过山明水秀的中国,无数倒伏的草木鲜明地站立起来。

蜜汁丰沛的柳暗花明,毫无节制地滋生光明——悠长的街衢,叮当的校铃,芽芽的稚子,慈善的夕晖都是光明的一部分——

啊,它能呈现的全部在无边的视野里绵延。

——这光影深处的最生动最纯粹,放大像素,升格为中国的蔚蓝和明天。

青红白绿,赤橙蓝紫,展开对光明的想象,让它从青石小巷梨花带雨而来,和不约而至的爱情,相依厮守。

来来回回的人,悉心打开一枚晾晒四季的萤火虫囊——它用生命飞过丘陂冈桑,至此,春分和小满,灰雁和天边,灵动着丰富的意象。

然后,这葳蕤的国,催生了唐诗、宋词、元曲;

然后,这平凡的人,自带着智慧、诚挚、热忱;

然后,他们的梦想呈现琥珀色,深邃得一望无际。

——光明啊更加光明!

这个夏日,光明如同种子,在一阕连昌宫词的素语中,光叩轩窗,明烛盈堂。

梦想种子

一粒种子散香,四海农人殷勤。

散落在民间的雨水,错落滴下,每一滴都饱含丰硕的期许。

雁北归,心系南。花茎之上的羞涩,顺风撒播,盛世的韵脚合仄大唐的昌隆。

从天边泊来的向往,扑棱翅帩,缀满宝石般的预言。

一场春天的鏖战,种子最终破土,小小的种子内核凝聚了万千的力量。

一次甦一次涅槃,一次流火一次热灼,这属于种子梦想的生力和激情。

深植的种子在田间,在橹桨,在心坎,蕴育阅尽人间春秋的动词;雷鸣之后,巨椽留着闪电的伏笔。

青枝绿叶,归于种子;蓓蕾闹娆,归于种子。

时光的拐弯处,一场浩大的丰美显山露水,意味深长——

黄河的黄,分蘖出黄土和黄金;

青山的青,还原出青江和青城。

相对于忙碌的筑梦者,把梦想的种子培育成一节可诵千年的华章——它独有的节奏和涵泳,泼洒亘古不竭的力量,把五千年华夏风骚装订为新时代的史记,一页又一页璀璨芳华。

初夏时分,清风拂过大江,每一盏灯火都是祖国的辉煌。

布谷鸟爱恋故土,委婉的乐声贴地流淌,向上艳争。

梦想唱响山岳,种子丰盈大地。

身陷时代的新,经典无比,摇动翠绿。

(作者简介:王法艇,武汉大学中文系毕业,鲁迅文学院第三十二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鲁迅文学院首届新时代诗歌高研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新华评论员、国务院国资委评论员、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文学专委会委员。2014/2015连续两年荣获国务院国资委“十佳评论员”称号。作品受到中共中央宣传部表彰和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在《人民文学》《诗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等报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