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普及与提高” 命题下的大众文化现象 ——网络影视评论刍议

来源:文艺报 | 黄海玲 邓嘉楠  2020年05月29日08:44

我国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新媒体技术的出现与推广大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与思想价值观念,刺激了网络社交领域,形成了网络影视评论等新兴社交形式。网络影视评论的出现与发展,对人们的日常休闲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也为人们提供了一定的便利。要想进一步探寻网络影视评论的传播机制与社会功能,就要先探寻其载体的形成与发展,分析网络影视评论的网络化进程与生成机制,了解其传播特性,从而发现网络影视评论对当今社会人们的多方面影响,推动网络影视评论的发展。

传统影视评论具有较强的学术性、权威性、国际性和人民性,更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影视评论起源于20世纪初期,是由戏剧评论发展而来,最初只发表在专业报刊上。粗分为学院派、实践派、先锋派,为史学家撰史提供了重要的文献参考价值。随着社会的发展,影视评论逐渐登上各个日报、周报、电台、电视台,在新媒体兴起之后,网络影视评论应运而生,人们可以在很多网络媒体上看到影视作品的评论文章。毛泽东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了普及与提高的命题:“在提高指导下的普及和在普及基础上的提高。”互联网生态下产生的“网络影视评论”,也应该是一种“普及与提高”命题下的大众文化现象。

网络影视评论是传统影视评论与网络技术融合发展的产物,传播速度更快、信息发布更便捷、信息传递更及时、时效性更强。网络影视评论因而也具有一种捧“新”追“热”的特点,其评论的热点对象变化较快,经常会随着影视作品的更新而变换,因此,网络影视评论具有即时性与时尚性。在影视作品公开播放之前,为了第一时间抢占市场,都会提前播放一些拍摄花絮、宣传片等,让观众能够及时获取影视作品的播放信息,这也促使网络影视评论能够在影视作品播放的第一时间给予反馈,网络影视评论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会引导观众的观看需求与风向。

网络影视评论突破了传统影视评论的时空限制,不需要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区域内发布,而是人们根据自己的时间与地点,合理安排,随时发表影视评论文章,由此大大提升了人们发表自主言论的机会。尤其是我国4G、5G网络高速发展之后,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设备成为人们参与网络社会生活的主要工具,进一步提高了网络影视评论的自由性、便捷性与随时性,为人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网络影视评论空间。现阶段,人们只需要依靠一台电脑、一部智能手机或者平板电脑就可以随时随地将自己对影视作品的看法发布到网络平台上。

互联网时代已经全面到来,影视评论不再局限于传统媒体行业,也不再是某一类人的专利,而是大众都可以参与的一项影视作品信息反馈与互动活动。相较于传统影视评论,网络影视评论具有短小精悍、主题集中的特色,且能够在评论文章中直接体现出评论人的思想价值与情感趋向,具有极为鲜明的个人性特征,进一步丰富了影视评论体系。网络影视评论感受的个人性与思想的民间性,又可以从以下两方面体现出来:一方面,网络影视评论的内容具有个人性特征,其对影视作品的评价方式较多,批评立场鲜明,带有明显的个人色彩,能够直接反映出评价人的喜好与憎恶,能够充分表达评论人的自我意识;另一方面,网络影视评论不再像传统影视评论一样,将文章格式、内容、表达方式局限在某种特定的格式中,而是不同的人群根据自己的评论习惯,灵活、松弛地表达观点,具有通俗易懂、语言朴素的特点,这也进一步扩大了影视评论传播的影响力。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影视评论愈发完善,逐渐形成了一种较为健全的评价体系。结合现存的网络影视评论内容及其跟帖情况可以发现,网络影视评论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观看者的感受与思想情感,促使观看者看待事物的角度发生一定的变化,从而引发一系列改变,就是我们所说的“蝴蝶效应”。对于影视作品的观众而言,在观看影视作品之前浏览网络影视评论,能够提前了解影视作品的整体脉络与情感内涵,从而判断其是否符合自身价值取向,是否“值得观看”,可以说,网络影视评论对于观众具有引导功能。这种引导功能既包含正向的、又包括负面的,要想进一步推动网络影视评论的发展,就要关注网络影视评论对于观众的引导功能,促使影视评论能够朝着健康、正确的方向发展。

网络影视评论对于影视作品具有较强的修正纠偏作用。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影视评论的传播逐渐向广泛性与普遍性方向发展,人们能够在不同的网络平台浏览到来自不同角度的影视作品评价,看到影视作品中存在的错误、漏洞及偏差,为影视作品的进一步完善与调整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资料。举例分析,在曾经一度大热的清宫剧播出时期,很多专业人员及观众就是通过浏览、观看网络影视评论,发现剧中对于道具、布景、人物台词、动作等方面的不足与错误,以此对清宫剧进行修正,进一步促使历史能够被更加真实地还原于影视作品中。此外,还有一些影视作品在拍摄时存在管理漏洞,在后期播放时被观众发现存在“穿帮镜头”,此时人们通过网络影视评论提出,能够帮助影视作品的制作人员修正错误,促进影视作品的完善与发展。

网络影视评论还具有特殊的学术构建功能,也可以称之为“大众文化传播”,并且在传播的过程中形成属于大众视角的学术批评。在现代社会背景下,人们自我意识的觉醒最终促使网络影视评论具有独特的草根文化属性,从网络影视评论的整体发展脉络来看,其具有一定文化结构的合理性特征。

网络影视评论的出现,既保留了传统影视评论的基本特征,又实现了形式上的突破。其自身所具有的即时性、开放性、个人性等特征一方面为人们提供了一定的启示作用,同时也存在情绪宣泄、水军利益等问题。由于网络影视评论的门槛较低,评论质量更是良莠不齐。我们要正确看待网络影视评论,充分发挥其对于影视作品的良性功能与对于影视学术领域的构建功能,网络影视评论要想进一步得到行业内外的认可,还需大浪淘沙、去伪存真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