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汤素兰:“新、奇、趣、益”的系列童话 

来源:“魔术老虎”微信公众号 | 汤素兰  2020年05月29日08:17

儿童文学作家谢乐军,文友们都叫他“乐乐”。今天非常高兴能参加乐乐的“魔术老虎”第二辑新书发布会,首先是向他表示祝贺!

乐乐甚至比我还更早进入到儿童文学这个领域,因为工作的原因,其中有十余年慢慢地离开了我们的队伍。但是从前年开始,带着他的“魔术老虎”(2017年湘少社推出“魔术老虎智慧童话系列”第一辑,共6册),虎虎生风地归来,然后今年又推出了“魔术老虎”的4本新书(第二辑)。祝贺“魔术老虎”!

我来之前花了几天时间,把“魔术老虎”的4本新书(《小魔法,大怪兽》《奇遇多学校》《转移功》《神秘的飞碟》)认真地拜读了一遍。新书给了我特别新奇的感觉,用4个字来概括我的阅读感受。

第一个是“新”。“新”不仅是他第二辑的魔术老虎新书,更重要的是4本新书所表达的内容,特别切合时代。虽然乐乐跟我年纪差不多,也是进入到要当爷爷奶奶的年龄,但是他特别的时尚。他写了游戏,写了最新的电子产品,写了最新的科技前沿,然后还关注到了全世界都关注的问题:环保、核战争等,基本上重大的主题都有体现。他在这4本书里面,科技的、人文的、我们所关心的东西,从题材到内容都有所表达,所以我觉得这是他的书给我的新的感觉。然后,他的表达方式也和前面的魔术老虎有些不一样,给我的感觉也是“新”。

第二个是“奇”。乐乐的所有的童话作品都给人很奇幻的感觉,他的故事构思都很奇妙,幻想都很大胆,在“魔术老虎”的这4本新书里面依然是一以贯之的体现,这是他的“奇”。

还有一个“趣”。我们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爱读书,但是孩子他才不在乎这书是谁写的,也不在乎它获了多少的奖,更加不在乎专家怎么说。孩子第一要感觉它好不好看,有没有趣。孩子是最不好骗的。我想有这么多的孩子喜欢“魔术老虎”,正是因为它有趣。乐乐的童话大都属于热闹派的童话,热闹派童话有新奇的想象,有特别有趣的情节,有特别幽默的故事,还有特别快的节奏。“魔术老虎”的故事是特别有趣的,所以能够抓住孩子的心,这就是“趣”的魔力。

第四个字是“益”。一本书,不只是孩子要喜欢,家长要喜欢,老师要喜欢,一定是要大家都得喜欢,能够过大人这一关。大人是特别功利的,希望读了一本书,我的孩子作文就写得好了;读了一本书,我的孩子就懂事了,就成为智慧的人了。我们知道,这样的一套书是很难的。乐乐做过教师,并从事了多年少儿期刊编辑工作,他是了解孩子的。他的写作,把自身对于生活的感受,及在生活当中对生命的感悟,他自己觉得人生最珍贵的一些经验,都要传达给孩子。

还有一点,让一本有限的书能呈现更多的价值和意义,编辑是费尽了心思的。“魔术老虎”的书里植入了成语故事等知识性内容,是延伸阅读的好方式。在作品后面做成语故事,我的《笨狼的故事》很早就做过,但是“魔术老虎”做的成语故事是经过统筹考虑的,都是历史故事,读完一个成语,然后还学了一段历史,而且还有成语接龙等小游戏,这都是孩子们喜欢的。

谢谢乐乐给我们呈现这么精彩的故事。我认为“魔术老虎”的系列图书是很新的、很有趣的、很奇妙的,也很有意义和价值的,希望所有的小朋友都喜欢它。这是乐乐童话大王、儿童文学作家谢乐军送给孩子们六一儿童节最珍贵的礼物,也是送给我们每个大人的,让大家童心永驻。

(此文根据汤素兰2020年5月23日在“魔术老虎智慧童话系列·第二辑”新书发布会上的发言整理,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