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那金灿灿的小米

来源:中国文化报 | 韩露  2020年05月27日08:20

张全营身体好的时候是建筑行业的钢筋工,他绑扎钢筋又快又好,一个人能干三个人的活。绑扎钢筋需要经常弯腰,久而久之,他的腰椎就出了问题。由于没有及时治疗,腰椎间盘突出越来越严重,后来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了,2016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也是在这一年,河南荥阳市委、市政府为了尽早打赢扶贫攻坚战,由组织部牵头,进行了科级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大单位实行一个单位帮扶一个村,文联单位小,组织上给我们分配了三个贫困户名额,我的结对帮扶对象就是张全营。

张全营是刘河镇窝张村村民,刘河镇在荥阳市西南,距市区15公里,属浅山丘陵区。刚修好不久的环翠峪旅游大道,平坦宽阔。正值4月,阳光灿烂,路边的树泛着新绿,桃花、杏花、梨花、油菜花正开得繁盛,山坡间一片粉红金黄……

20多分钟后,我们的车拐到了一条窄窄的水泥路上,沿路一直往坡上走就到了窝张村村委。窝张村是荥阳电业局负责帮扶的村,我们到达时,电业局派驻的第一书记张翼和窝张村张书记及村委干部正在讨论建档立卡的事情。

张全营的家在窝张村村边,门前不大的一块地里,种着一垄一垄的红薯还有几棵核桃树、花椒树。院墙和大门看上去都有些年成了,大门虚掩着,带我们来的村副书记一边往院里走,一边问:“有人没?”

生于1972年的张全营家有三口人,妻子王爱芬,小学文化,女儿正上幼儿园。

“有,有。”一位身上套着一件深蓝色旧上衣、稍显肥胖的中年男子从堂屋走了出来,黑紫色的圆脸,有着很深的皱纹。

张全营两口子的话不多,在多次走访中,了解到他们家的困难主要是张全营需要看病吃药,又不能外出干活,没有经济收入,什么地方都要钱。

我问他想不想养殖?他说他想养猪买猪娃。我问得多少钱?他吭吭哧哧地不说。我就取了一个月的工资,张全营接过我给他的创业资金,竟像孩子一样哭了起来。

2016年底,张全营的收入超出市定脱贫标准,顺利实现脱贫。

2017年,王爱芬因患风湿、腰椎间盘突出、糖尿病等多种疾病住院治疗,重新返贫。2017年5月,经窝张村贫困户精准识别民主评议会,张全营成为2017年新增贫困户。

怎么帮扶这一家呢?经和村委协商,全家三人全部享受国家低保政策,每人每月320元,但这些收入,对于没有工作能力、又常年吃药的家庭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强调,“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在这个大前提下,省市县出台了一系列办法和方案。为了便于政策落实,荥阳市委、市政府印刷了荥阳市扶贫政策明白卡等小册子,发到各个单位、乡镇及贫困户手中。

我打开明白卡目录,第一大项是扶贫部门的扶贫政策,有七部分:异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贫困山区区域特色经济、金种子互助金政策、产业政策扶贫、扶贫雨露计划培训、在校本科生教育阶段补助政策。第二大项是行业部门的浮出政策。这个更多,分为11个部分: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大病慈善救助、政策兜底、特困人员等等,真是细致周到,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了!而且可操作性很强,政策言简意赅、清楚明白,每一个政策下都有申请流程、咨询电话、联系人。真是太方便实用了!

经过认真阅读、查找,对号入座,根据张全营家庭现状,帮助其享受新农合大病救助,帮助其向荥阳市慈善总会申请大病慈善救助。帮助其女儿申请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贴和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营养餐改善补助。向社会福利组织申请救助款,解决其部分医疗费用,减轻生活压力。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贫困,就要想办法治好他们的疾病,让他们用自己的双手,通过勤劳致富,改善家庭状况,为社会减少负担。

王爱芬可以下床了,可以自己做饭了。张全营也在乡镇企业务工了。

2017年,张全营务工收入9600元,种地收入5100元,各类补贴1093元,社会救助2500元,种地支出2660元,年均收入已超出市定脱贫标准3840元,顺利实现脱贫。

按照政策,帮扶人还要继续帮助其巩固三年。还是要帮助他们在发展致富产业、拓宽致富渠道、增强致富能力等方面多措并举,将帮扶形式由“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转变。

一次我在和农委农业专家聊天中了解到,刘河镇是山区丘陵地带,很适合种谷子。尤其是窝张,种出来的小米颜色就像金珠子一样金黄,非常饱满有光泽,喝起来很黏很香,味道极佳。

原来窝张村都种小米,因交通不便不好卖,慢慢就没人种了。我把这件事和驻村第一书记张翼说了。2018年秋天,张全营给我打电话,说他种的小米收了六七百斤,问能不能帮着卖。我很高兴,一口答应了下来。

后来经和荥阳一家大型超市联系,直接去村里收购,价格比普通小米高出很多。

今非昔比啊!随着国家这几年的快速发展,过去那些问题现在都不是问题了。交通,太方便了;农民手中有钱了,原生态的好产品终于卖出了好价钱。

(作者系河南省荥阳市政协常委、文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