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东:着力打造报告文学创作高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广东作协  2020年05月27日15:11

5月25日至26日上午,广东省作家协会举办系列活动,从理论武装、重点扶持、学科建设等方面谋篇布局,进一步加大全省报告文学特别是长篇报告文学创作推进力度,催生新时代岭南文学代表作,推动广东文学事业异军突起、繁荣发展、走在前列。

25日下午,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广东省作家协会与暨南大学共建的暨南中国报告文学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省作协主席蒋述卓等有关领导出席活动。这是中国首个报告文学研究学术机构,目的是依托各方资源,培养新一代有文学素养的新闻写作人才、有文学专业的报告文学创作作家,以及报告文学理论研究专家,为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服务。共建中国报告文学研究院的主要内容有四项,一是以“讲好中国故事”为核心,在广东打造世界一流的报告文学创作高地和人才基地;二是汇聚一批中国报告文学研究专家,整合国内报告文学研究资源;三是发挥广东资源优势,打造国内高水平报告文学孵化基地;四是举办报告文学品牌活动,形成引领当代报告文学创作与研究的影响力。揭牌仪式上,还举行了中国报告文学研究院兼职教授敦聘仪式,聘任何建明为院长,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为常务副院长。

26日上午,全省长篇报告文学创作推进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应邀作了专题报告;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通报了全省报告文学创作情况;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报告文学作家杨黎光介绍了创作经验;会议由省作协主席蒋述卓主持。

举办本次推进会,旨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在广东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实施《广东文学创作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全面规划和布局全省报告文学创作。

会上公布了2020年广东重大现实题材和红色题材创作选题名单,包括长篇报告文学13部,分别是:张宇航、周西篱、宋晓琪《南国战“疫”》、林渊液《被遮蔽的和被神化的—东方文化复魅与中医抗疫纪实》、曾平标《道路与梦想——广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许锋《新战地英雄》、杨黎光《脚印——人民英雄麦贤得的一生》、王敏(冰可人)《华强北—深圳奇迹创造者》、周齐林《共饮一江水:东深供水工程报告》、姚燕飞《院士卢永根》、刘迪生《春风里的橄榄枝:一个深圳警察的非凡故事》、陈培浩《红日春涛耀韩江:左翼革命家李春涛一门五杰历史纪实》、周晓瑾、周伟兵《信仰—周恩来岭南纪事》、李迅《赤血——邱东平的战斗人生》、谢友义《阮啸仙》(暂定名);长篇小说2部,分别是陈剑兰《代理支书》、张黎明《细妹:与深圳一起成长》。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精品创作选题扶持名单也同时公布,包括长篇报告文学2部,分别是黎彩娟《触角》、董志谋《大铲的神话》;长篇小说8部,分别是曾铮《聚光灯》、李衔夏《无无》、旧海棠《假日》(暂用名)、陈崇正《美人城手记》、李会展《平乐巷》、谢小灵《原野记忆书》、徐肖楠《红角杨别墅》、梁宝星《海边的西西弗》。本次扶持的25部作品中,主要为抗击疫情题材、脱贫攻坚题材、粤港澳大湾区题材、改革开放题材、红色革命题材等,紧扣时代脉搏,服务国家战略,“粤味”十足。

会上还举行了签约仪式,张培忠代表省作协分别与2020年广东重大现实题材和红色题材创作选题作者、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精品创作选题扶持作者进行了签约。

26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切实加强广东作家政治建设、思想引领、创作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促进全省文学创作,广东重点作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市及行业分会的100名报告文学作家、长篇小说作家参加培训。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炳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作了专题辅导;广东省委党校教授周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专题讲座。

此次活动是广东省作协今年举办的系列培训班之一,接下来还将在适当时间举办广东青年作家培训班、广东新的文学群体培训班等,对300名重点作家进行轮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