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散文创作要摒除虚假的身份和道德优越感 简默:从最底层开始接地气

来源:山东商报 | 朱德蒙  2020年05月27日06:50

简默,祖籍沂蒙山区,生长于云贵高原。近年侧重于散文随笔创作,出版有散文集《活在时光中的灯》《身上有锈》《活在尘世 中》《一棵树的私语》,长篇小说《太阳开门》等8部。去年,简默作为第五批签约作家签约山东省作家协会。日前,记者专访简默。 

从写诗的文学青年到专业作家

中国作协副主席、作家张炜曾以“执着于本色书写”评价山东作家简默的散文,“是探究灵魂和拷问精神的旅程。”学者、散文家王兆胜也认为,简默的散文关注底层人生,贴近自然,有乡土气息和生活滋味。他以诗心、含了隐忧、带着绵密的思绪,透进世界人生尤其是大地的皱褶中,发现隐痛与希望、搏斗与快慰、暗角与光泽。

和多数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文学青年一样,简默也因为喜爱诗歌而开始诗歌创作,进而走上文学创作的道路。然而,尽管写了许多年诗,但他说,一无所成。所以,2003年,他开始尝试不再进行分行列队式的文字书写,而是让它们“整编集合”,进行散文创作。

幸运的是,当上帝关闭了这扇门,一定会打开另一扇门。当年8月,《中华散文》 便从众多自然来稿中刊发了简默的散文《声音》,且入选当年的人民文学出版社编选的散文年度选和《中华散文百人百篇》,“《中华散文》创刊出版100期,共选了100个人,号称百人百篇。”简默表示,之后,这组散文又获得了第五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以前我也写过散文,但都是些人云亦云的东西,这次我仿佛开了天眼,……表里、粗细、前后、远近、明暗等,概莫能外。这次创作经历使我认识到,散文必须表达属于你自己的发现,找准你自己的感觉,它们都必须是独特和独到的。感觉这个东西很重要,有点儿抽象,也有点儿神秘,像一个精灵,有人写了一辈子,都没找到感觉。”

当然,每一位作家在其文学生命中,都会遇到对其影响深远的人,有时是一位指点迷津的前辈作家,有时是上学时谆谆教诲的语文老师,有时更是陪伴你成长、在你身边言传身教的父母。对简默来说,父亲是其生命中影响最大的人。22岁时,父亲查出绝症。简默回忆,自己最好的作品都与父亲有关,只是父亲在世的时候,他不觉得父亲对自己的影响有多大,“从小很叛逆,而父亲对我有很深的期望。父亲走了后留给我巨大的空白,我开始试图用文字来填补这空白。有关这段记忆,我创作了《三盏灯》《医院》《生命凋零》《羊走天堂》《去北山给父亲送书》。有人认为这些作品中的疼痛和苦难是同时代作家不具备的,也正是从这个时期的创作,让我进入了创作的良性状态。”

2004年10月,简默调至枣庄市文联从事专业文学创作,开始了他作为专业作家的人生之路。

写自己经历、发现和拥有的生活

从事散文创作多年,出版有散文集《活在时光中的灯》《身上有锈》《活在尘世中》《一棵树的私语》等,且获得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冰心散文奖,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等众多重要文学奖项。谈起创作,简默表示,走上专业创作道路的同时,散文也改变了自己的精神向度、长度与维度,“使我有能力比较敏锐地感知这个世界,也使我有力量比较自觉地适应各种创作形式反映这个世界。”

“我的写作都是受心灵驱动,真诚地面对笔和稿纸。我写得很苦,很累,字斟句酌,每一个字都是用心用力写出来的,就像初学写毛笔字时描红一样。”简默表示,当代中国社会广角下一些林林总总的现象和人,给了他巨大的启发和观照,所以,自己特别注重在其中发现素材,“散文不是自言自语,我希望能够在更广阔的层面上关注社会现实,介入、干预和思考现实,从最底层开始接地气。同时我也在寻求与众不同的表达路径,寻求别人没写过的题材。但是在散文创作领域突破很难,所谓散文易写难精,这叫我有时在沮丧之余,也暗暗地给自己打气:贵在坚持下去。”

一直深扎基层,进行文学创作,同时担任枣庄市作协主席,面对广大依然在基层努力创作的业余作者们,简默认为,一个好的散文家,必须有强烈的底层意识与悲悯情怀。这要求他彻底摒除虚假的身份优越感和虚伪的道德优越感,不能高高在上地俯瞰苍生,而是蹲下身子平视甚至仰视苍生。发表于2006年5月《中国作家》上的长篇散文《小城底层》,作家描写了《搓背的》《收泔水的》《扒垃圾的》《看铺的》《搬家的》 等芸芸众生在生活里的挣扎,“《小城底层》被收入当年人民文学出版社编选的报告文学年选,我和这篇散文也被《文艺报》 列为当年‘值得关注的散文作家和散文’。”在简默看来,在三四线城市工作和生活,可以受诱惑少些,烟火气浓些,生活原汁原味些,没有那么多顽固强大如硫酸的诱惑和影响,“它能让你的脚步停一停,慢一慢,有时干脆站在人群中,站在生活的漩涡中,打量和发现自己想要的东西,然后平心静气地想一想,甄别一下,反省一下,沉静下来。闲下来我喜欢一人骑一辆单车,到处漫无目地乱转乱逛,看见老人们搬张马扎倚在墙角边晒暖儿边听柳琴戏,我会支上车子陪着他们听上一段,一声不吭,听听他们在拉些什么;碰到感兴趣的普通人,我也会停下车子,装作心不在焉其实聚精会神地观察他们,倾听他们浆果一样汁液饱满的生活……”

今年,简默介绍,刚刚创作完成散文集《玛尼堆上》,已经交付出版社,将于年内出版。6年中,他以自驾、乘火车等方式,三赴西藏、甘南、四川、青海等藏区采风。在路上经历了许多人和事,如拉萨郊区民间福利院的教师、在寺院中学画唐卡的小伙子、转经朝佛路上的藏族同胞和旅途中性格各异的藏族同胞等; 见识了藏区异彩纷呈的自然景观、人文风俗,如悠久的湘巴藏戏、迷人的藏香、圣洁的雪山、川藏航线上的格桑花等,还有藏区的湖、狗、阳光、牦牛和秃鹫……“我在试图通过我的笔写出一个与众不同的藏区。由于过度投入,我身体两次出现情况。”简默透露,但凭着对文学的热爱、尊重与敬畏,支撑着他努力并坚持下来。

作家简介:

简默,本名王忠,文学创作一级。现为枣庄市文联专业作家,枣庄市作家协会主席,山东省作家协会第二批、第五批签约作家,山东省作家协会散文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散文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近年侧重于散文随笔创作,作品散见于《人民日报》《中国作家》《人民文学》等报刊,被广泛收入《新华文摘》《散文选刊》《散文海外版》等选刊和200余种选本与年度精选,曾获第四、第五、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山东省第二届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山东省第十一届“文艺精品工程奖”,第四届冰心散文奖,第二十一届全国孙犁散文奖单篇散文类一等奖,首届林语堂散文奖等省级以上文学奖项20多次。三次入选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和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出版有散文集 《活在时光中的灯》(《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2009年卷)、《身上有锈》《活在尘世中》《一棵树的私语》,长篇小说《太阳开门》等8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