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寅恪拒绝“抢运”

来源:人民政协报 | 沈治鹏  2020年05月25日08:25

1948年12月15日,一架小型飞机冒险在北平南苑机场降落,胡适登上飞机,从而拉开了“抢运学人”的序幕。这天与胡适一同登机抵达南京的,还有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陈寅恪及其一家人。当时国民党内主管文化的高官,如王世杰、朱家骅、傅斯年、蒋经国、杭立武等,亲自到机场迎接。陈寅恪一家在南京只住了一晚,第二天便匆匆赶往上海。

这年盛夏,雄心勃勃的陈序经为把岭南大学打造成一流大学,就开启了北平的揽才之行。10月,第一批学人纷纷入驻岭南大学。陈寅恪对陈序经很有好感,曾经应邀担任过岭南大学的教授,这次,他选择了知人善任的陈序经。陈寅恪到达岭南大学的第二天,《岭南大学学报》就登出了“本校聘请到名教授陈寅恪”的消息,并做了高度评价,足以证明学校准备充分,陈序经安排周密。

1949年6月,国民党在广州组织了“战时内阁”,杭立武任教育部长。他是国民党“抢运学人计划”与“抢运两院古物”最有力的倡议者。在这段风雨飘摇、很多人都想远走他乡的日子里,杭立武一直未遗忘岭南大学的“二陈”。他多次派人劝说陈序经动员陈寅恪离开大陆,陈序经一直没有答允。9月的一天,杭立武拉着财政部长徐堪亲自向陈序经摊牌,要陈序经一同前往劝说陈寅恪与姜立夫先到香港。其情形已到哀求的地步,说如果陈寅恪答应去香港,他马上给陈寅恪十万港币及新洋房。陈序经当即回答:“你给十万我给十五万,我盖新房子给他们住。”

其实,在国民政府中,傅斯年是最有可能把陈寅恪“抢运”走的。1928年傅斯年等人创办中央研究院历史语音研究所时,陈寅恪就是历史组负责人。他深知陈寅恪的价值,也摸透了陈寅恪的性格,与陈寅恪相处甚是融洽。傅斯年在1949年也曾对陈寅恪“屡电催赴台”,说已在台湾为陈寅恪准备好了数名助手。坊间还曾传说,只要陈寅恪答应,随时可以派专机。素有史学界“国宝”之称的陈寅恪,没有再离开过大陆、离开过故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