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盈盈闪动的甘河

来源:人民日报  | 朱明东  2020年05月25日07:15

火车驶入大兴安岭,便会跨过甘河。甘河流过加格达奇,给这座小城增了色。

河打城南流,似小城的脉;小城靠河而建,像河的七色滩。水利专家老李说,别小瞧这条河,这可是咱小城的宝贝疙瘩。我问:“叫甘河,是甘甜的意思吗?”老李摇头:“甘河是鄂伦春语,是大河的意思。”

“这大河很长吗?”我又问。

“咋不长?从内蒙古的伊勒呼里山西边算起,到嫩江口,差不多五百公里。光流经咱们这块,也得有百十来公里。”老李自豪地说。

甘河原本名气小,待到1961年的某一天,叶圣陶的一首诗让甘河声名鹊起:波梳水草成文理,澄澈甘河天影蓝。高柳临流蝉绝响,清秋景色宛江南。

“宛江南”的甘河四月初融,清泠甘洌,流而无泥。两百余天,激则浩浩,缓则无声。若壮汉时高歌猛进,似处子时脉脉含情。立冬后,其身安稳,渐进封冻,一河激昂梦,伴与风雪生。

大兴安岭建设初期,甘河孤寂,两岸荒凉。夏日,岸边埋锅造饭,开发意志澎湃了甘河水,火热了劳动场。冬天,吃水用麻袋,建设者们在河面上抡镐刨冰块。冰块比砖头大,大锅架木柈烧煮。冰融成水。待水沸开,舀一瓷缸子晾着喝,帐篷外冷内热,心里十分暖和。甘河经曲曲折折,历坎坎弯弯,从小城西的老道口,贴着小城缓缓向东。待过城数公里后,洒脱而生动地来了个急刹车,成九十度角向南扬长而去。

到小城生活后,甘河渐进视野。水声音脆悦耳,清灵明澈爽目,好感与日俱增。小城临河而兴,依河而旺。一年四季,因甘河,小城的空气清新俊逸,舒爽怡人;因甘河,小城轻盈灵动,秀丽端庄;因甘河,小城玲珑独好,风光长在。

倘若说小城是颗宝珠,甘河就是系在宝珠上的银链。站在高处俯瞰甘河,这哪是河啊,分明是一条上旋下转的玉带。起起伏伏间,甘河绕山岭,穿林地,转苍翠,成潺湲,一路坚定前行。时而,似一缕缠绵的清风,温婉轻柔,自由吹拂;时而,像一匹奔腾的骏马,粗犷豪迈,放纵不羁。就这样,它蜿蜒向前,浪涛不息,硬是走出九曲十八弯。

甘河两岸,古老的牧歌宛若天籁。多民族共同生活于此,栉风沐雨,游牧狩猎。那岸边的熊熊篝火,不仅唤醒了千里群岭的壮阔,也培育了一方纯朴的民风。当户外温度低至零下三十几度时,封冻的甘河忽然热闹起来。抽冰尜,马拉爬犁,滑冰,各色游艺竞相展现,甘河岸边遍插彩旗,锣鼓声声不断。不远处,一群冬泳爱好者,“扑通”“扑通”跃入开凿的河中,硬是将冰冷的河水搅得热气腾腾。哪怕小城的冬季再冷,甘河也会用质朴的情怀,把小城焐热,把每一个热爱它的人,塑得更加坚强。

有了河流,就有了丰饶的土地;有了河流,就有了崛起的希望。老李陪我来到甘河橡胶坝上,自豪地说,为了造福小城,减少汛期灾害,小城人仅用三年时间,建起了这座橡胶坝。我仔细地查看着橡胶坝全貌。这座由左岸连接堤、泄水闸、充排水系统、滩地溢流堰和右岸堤防组成的工程,聚调节水位、取水供水、改善环境和生态旅游等功能为一体,不可不说是气势宏伟。甘河水悠悠而来,一遇泄水闸,就打了一个漩涡,骤然翻滚起来。

小城人对生态建设看得很重。甘河两岸的生态景观,自然绰约了小城风采。甘河滋养了小城人,也孕育了万千生物。两岸植物类,鸟类、爬行类、鱼类等异常丰富,加之几十公里外的森林、沼泽,甘河拥有了响当当的国家湿地公园。置身其中,烦恼和忧愁顷刻烟消云散。

周末,我和妻子来到甘河岸边,痛快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已至暮春,甘河瘦而不枯。河面宽宽窄窄,窄处几十米,宽的地方有半里地。不远处的河心滩上,一丛丛灌木正蓬勃生长。河水盈盈闪动,静静流淌。抬头远望,两岸已是新色舒展,绿意萌生。石砌的岸被阳光映得暖暖的,我索性坐下,切身感受河岸的温情。过石砌的岸,踏上卵石沿岸溯流而上。走着走着,河面倏忽变了色彩,似有无数颗宝石闪动。哦,原来是蓝蓝的天把河染了色。我蹲下身洗手,一股清凉瞬间遍及全身。喊妻子,妻子在寻好看的石子。我兴致未尽,捧起河水连喝了两口,直沁得长吁了一口气。真是一河甘美的水啊。

妻子终于拾到一枚漂亮的石子,她像个孩子一样,在我前面大声地喊:“瞧,真美,像颗宝石!”

是啊,真美!这美似小城勤劳的人,这美似甘河灵动的水。有了这般的美,甘河就会奔流向前,永不停息;有了这般的美,小城就会滋润长久,永葆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