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南出版《我和我的国-疫往情深日记》致敬抗“疫”英雄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付敬懿 罗瑶  2020年05月21日08:44

“英雄的医护战士,不忘这珍贵的历史时刻”“愿世界早日从新冠肺炎疫情中走出,期盼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在20日举行的“致敬我的同乡英雄·文创在行动”主题活动现场,来自湘雅医院等医疗机构的20名湖南医务人员代表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由钟南山院士和张文宏教授亲笔题词的公益文创作品《我和我的国-疫往情深日记》。

该作品系文创工作者根据疫情期间发生的大事和抗疫过程中的感人事迹设计制作而成,分上下两篇,兼具收藏和实用功能。上篇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万里尚为邻、相助无远近,冬去春来、繁花与共四部分构成,以时间为轴,选取了近100个感动人心的抗疫瞬间,旨在立此存照,记住特殊时期的经典人和事。

下篇选取100名来自全国不同身份抗疫者的暖心话语,既有医学专家也有普通打工者,既有机关干部也有司机学生,构成百人百语篇章并设计成页眉,大量留白以供收藏者书写记录。同时,还以金榜拉页形式,将湖南支援湖北的1502名医务工作者的名字进行了归集展现。

“以日记本形式记录抗疫过程、致敬抗疫英雄,激励人们珍惜当下、团结奋进,《我和我的国-疫往情深日记》是全国首例。”出品人、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文创专委会主任萧鑫表示,该书从3月下旬开始策划,收集资料、编辑文本、设计版式共耗时两个多月,样稿寄送给钟南山院士和张文宏教授后,得到了他们的充分肯定和全力支持。

“每一页都是血与泪,也是深深的大爱。唯有大爱,才能拯救大难,才能拯救地球,才能与整个人类命运与共。”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何立伟应邀撰序。他说,本书以大事记体例,逐日记叙抗疫一线每一场苦战,每一次事件,每一瞬动人细节,比较完整的勾勒出整场战役的大貌,是回顾,是重温,是历史的总结,是未来的警示。

活动现场,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会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肖涛和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刘先领、卜元平同台对话,和200余名文创企业负责人、市民代表分享了曾经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亲身感受,令人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据悉,本次活动由长沙市岳麓区文创协会主办,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文化创意设计专业委员会、湖南且艺庄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湖南支援湖北的1502名医疗队员代表均将获赠该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