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年度“爱阅童书100”书目发布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韩飏  2020年05月19日08:49

5月15日,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爱阅基金会)线上发布“2019年度爱阅童书100”。此次评选书目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首次在国内出版的适合6-12岁儿童阅读的100本优秀童书,以及10本教师用书。

据悉,这是“爱阅童书100”评选的第三年,期间中国少儿出版市场蓬勃发展、持续增长,2019年1月至9月,中国少儿图书零售市场同比增长率为17.20%。“爱阅童书100”专家团队由儿童文学、儿童教育、儿童阅读研究、儿童心理、少儿科普、美术等专业领域内专家组成,以公正、科学、专业的标准评选产生当年的100+10本入选图书。

整个评选过程由项目组委会、初评委员会,终评委员会进行层层筛选。项目组委会将分四个季度梳理筛选适合6-12岁儿童阅读的新书数据,再通过初评委员会审核,终评委员会审核,最终从四个季度的入选图书中评选出“2019年度爱阅童书100”。

为增强小学阶段的阅读更全面系统,爱阅基金会对书单结构做了专业科学的设计。综合考核图书的文学性、艺术性、科学性、趣味性及适切性,遵循四大研制理念筛选图书:既关注作品的价值观,也强调多元思考;既尊重孩子的兴趣,也强调图书的引导性;既关注作品的趣味性,也关注作品的思想性;既凸显本民族的文化传统,也强调国际视野。

此次入选图书中,包含低年级适读图书34本、中年级适读图书36本、高年级适读图书30本。其中文学、人文、科学类童书数量分别占比64%、13%、23%。入选图书涵盖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18个国家的出版物,其中中国原创图书占比38%,入选图书出版社、出版机构共计67家。与2017年度、2018年度入选图书相比,2019年度“爱阅童书100”入选原创图书数量增加。

发布会后,爱阅基金会为5家机构捐赠了2019年度童书100书盒,每个书盒包含当年评选出来的100本年度童书和10本教师图书,以公益形式尽快送到孩子们手中。

“儿童的早期阅读对人一生的精神的奠基具有根本性的作用,而且在孩子智力发展与学习过程中,阅读其实和学习能力、学习成绩也是有着显著的正相关关系。”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表示,阅读不仅仅是语文的事情,也不仅仅是儿童的事情,它对于一个人整个全面发展都具有关键的作用。儿童阅读是非常重要的事业,因为孩子们阅读的高度就是明天中国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