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二月兰

来源:新民晚报 | 安武林  2020年05月19日06:18

二月兰,像个花朵们运动场上的健将运动员,从二月一直开到了四月底,还在灿烂地开放着。

杏花桃花,连翘梨花丁香花,一一都凋谢了,可是,二月兰还在开着。现在,它又陪伴着山楂花、金银花、月季花,一路前行。

二月兰,又叫诸葛菜。我知道诸葛菜,并不知道它叫二月兰。植物、动物的知识很丰富。有时候,我们还会因为植物的名字而争论,甚至争吵。比如说,这个说,它叫二月兰,另一个说,不对,它叫诸葛菜。面红耳赤。得知它们是一种植物的两个名字之后,大家握手言欢,开心一笑。这种事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并不鲜见。

二月兰的兰字,让我敬畏。我以为,二月兰是兰花,兰花很娇贵,非常难养。我养了一株,数年都不开花,一气之下,当作野草扔掉了。从此,我对一切的兰花都敬而远之。其实,二月兰属于十字花科,而非兰科,名字容易误导我们。

二月兰的花朵分紫色、淡红色、白色三种。花茎及叶子,与油菜有几分相似,但二月兰要纤细得多。这种植物,貌似娇嫩,实则生命力极顽强。它对生长的环境需求不太高,阴面阳面,干旱和湿地,都能成活。但是叶子和花朵的繁茂或者瘦弱,以及它的高低,可以辨别出它的生长环境。

我喜欢紫色的二月兰,尤其是成片的时候,远看,就像一片紫色的海洋。微风一吹,小小的花瓣们抖动着,像是振翅欲飞的小蝴蝶。真是赏心悦目。

二月兰的叶和种子,都可以食用,但我没有尝试过。我不喜欢以食用的目的来养花草,我喜欢观赏。

二月兰虽然很容易成活,但令我沮丧的是,去年我曾经移植过三株,都没有成活。但我毫不气馁,今年又移植,终于成功了,移植了一小片。清一色,全是紫色的。

我喜欢二月兰,大概是因为它的野性吧。无论人工如何种植,但人工的痕迹不明显,不管如何,它都像是野生的,生机勃勃,怡然自得。

四月底,二月兰虽然还在开放,但凋落的气息开始显露。花瓣儿少了,比火柴棒还要细的豆荚七仰八叉地支楞起来了。很奇怪,别的花儿凋谢的时候,总有点伤感的味道,但是二月兰的花朵凋谢却没有这种感觉。那些向四面八方伸展的豆荚,倒像二月兰结实的小胳膊,挥舞着,它似乎在快乐地向我说:“明年见哦!”

二月兰,真像是紫色的潮水,从二月一直奔涌到了四月,很快,它又要向五月奔去。远远地,我似乎听到了它的喘息声,犹如在海边聆听漫上海滩的海浪一样。

五月,我该要采集二月兰的种子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