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3年打磨3.2米长卷 致敬600年紫禁城 他们用一本立体书“打开”故宫

来源:北京晚报 | 师悦   2020年05月19日08:01

全长3.2米、内含数百个精巧零件、全景还原故宫中轴线样貌……近日,一本名叫《打开故宫》的立体书在网络上走红。这本书由主创团队花费3年时间精心打磨而成。

3.2米长卷俯瞰立体故宫

苍翠的景山、雅致的御花园、庄严的午门……《打开故宫》可以让人沿着中轴线欣赏巍峨的皇家宫殿,中轴线以外的重要建筑则通过小结构、抽拉等互动效果呈现。《打开故宫》全长3.2米,共包括78个精妙的小机关、10个宫殿建筑群及93段历史知识讲解。除印刷外,全部采用手工粘贴制作,一本书的生产周期在45天以上。

书里许多精巧的小机关最能给人带来惊喜。故宫里的“威亚”(演员拍摄特效镜头时吊的绳索)长啥样?在畅音阁可以一探究竟。“畅音阁是演戏楼,来回拉动绳子,就可以看到唱戏的小人一下飞上来,一下又落回去。”主创介绍道。拉开太和殿台阶下的小条,就可以“解锁”殿外日晷、铜鹤的介绍。打开“上书房”,就能看到一位长胡须的师傅,正指点着年少的小阿哥读书……

“一开始,最北端我们只设计到神武门,但总觉得后面缺了点有分量的东西。”主创说,在带领团队翻阅大量历史文献资料后,他们发现景山是出于风水考虑建造的一座人工山,也算是故宫的重要组成部分。于是,他们在最后又加了一页景山。再翻开这本书,苍翠的景山掩映着雄伟的宫阙殿宇,会感觉视觉上震撼很多。

3年精心打磨才出了好作品

《打开故宫》出自中央美术学院外聘教师王伟及其带领的跃然纸上团队之手。

“立体书制作周期长,难度也大,制作这本书我们前后花了三年的时间。”为了最大程度还原故宫的细节和样貌,王伟及其团队多次到访故宫,拍摄了上千张照片,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才将故宫在纸上“打开”。

“一开始觉得角楼很好做,好出效果,谁知上手才知道,角楼远比想象的复杂。”王伟说,看似不太起眼的角楼,其实暗藏玄机。“折纸一般两边对称的会相对容易处理,但我拿到平面图才知道,角楼是不对称的,变化很复杂,在撑开时,两边的力就不容易均衡。”光是确定角楼的外观和力点,王伟就拿白卡纸做了二三十个模型。几经研究,最后,十多片纸才拼接成了书中一个小小的角楼,角楼也成了这本书中对细节还原最完整的建筑。

书的翻阅形式是王伟花心思最多的地方。“传统的折法大多是成角和V形折,但这种折法比较适合尖头的城堡,用这种折法,故宫的建筑没法正对读者,读者的阅读体验不会很好。”王伟说,正面四角是故宫建筑的最佳视觉,怎么才能突出故宫方正大气的风格?王伟和他的团队反复商讨,数易其稿,最终确定了在立体书领域不太常见的平行折法。这种折法也改变了传统翻阅形式,于是就有了现在3.2米的长卷,这也恰恰突出了故宫的威严与气势。

“提到中国传统文化,很难不想到故宫,今年是紫禁城600岁生日,我们制作的这本适合全年龄、值得收藏的立体书,就是希望能向它致敬。”王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