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无法替母亲老去

来源:《百花山》 | 陈奉生  2020年05月19日06:01

2019年第一场雪后,93岁的母亲,因心衰住进了区医院的内科病房。

我知道,衰老是每个人都逃不掉的,可她那衰老的样子让我揪心。躺在心电图床上的母亲,干瘪的乳房,像两只空而皱的布袋,袒露的胸脯,瘦骨嶙峋,已无法吸住心电图的电磁头,我只好用手按住,感觉她的身体,温热中透着微凉;上下波动的心电图曲线,好似母亲短暂而漫长的人生。自从父亲去世后,每年冬天一到,我们都要把母亲接进城里过冬。每次从老家走,母亲都要在院子里这里瞧瞧,哪里转转,眼里满含不舍。母亲托付给老婶家的小狗“途途”,知道母亲要走了,用舌头舔舔母亲的手,用嘴咬咬母亲的裤脚。汽车开动了,“途途”跟着汽车跑出好远,我从后视镜里,看到母亲一边回头,一边抹眼泪。

我家楼下的小区,有个不大的街心公园。母亲每天都坚持到公园里,散散步,聊聊天,有时蹒跚着一双小脚,跟在跳广场舞的队伍后面,认真地学着;笨拙的动作,逗得周围的老人们笑声不止。有时母亲把从小区里捡来的废报纸、旧纸箱,连同我写完字的毛边纸,一起叠得整整齐齐,码放在楼下的车库旁。我劝母亲多次,不要捡了,车多,危险,她却依然如故。攒够一摞,她把小区里的一个五十多岁聋哑女人领来,一分钱不要地给了她,聋哑女人跟母亲比划着。过些时日,聋哑女人给母亲做了一块坐垫,俩人又是好一阵比划,我感觉母亲是在用心与她交流。在那个无声的世界里,也许会给彼此添一丝温暖。

我琢磨用什么办法,排遣母亲的孤独和寂寞呢。左思右想之后,决定把一层的车库装修成一个小工作室,托人找了一麻袋花生,在我看书、写字时,让母亲剥花生消磨时光。仅仅十几天的光景,一袋花生就被母亲剥完了。有一天,我对母亲说,妈,我教你写字吧。母亲稍微迟疑了一下,继而,眼里闪现出一种兴奋和惊喜的亮光,说,写字?好啊,就怕学不会。我说,学得会,您聪明着呢。 我让她握好毛笔,颤巍巍地蘸上墨水,先教母亲写阿拉伯数字。我用儿歌形式,边写边念叨着,1像铅笔直又长,2像鸭子水中游,3像耳朵两道弯,4像小旗随风飘,5像钩子挂半空……一个星期之后,开始教她写横竖撇捺,然后过渡到写简单汉字,比如上、下、日、月,中等字。母亲看着自己写的字,虽七扭八歪的,但很得意,很开心。

母亲名叫郭明兰,这三个字跟随了母亲一生,是与母亲血肉相连的汉字。母亲辛苦一辈子,心里装着是父亲和我们六个儿女,惟独没有她自己。我专门用半天的时间,教她写自己的名字,我想让她能认得自己的名字,写好自己的名字,让母亲在她生命的黄昏,真正地认识和关注自己一回。有一天,我下班回家,轻轻地推开工作室的门,母亲正坐在桌前,夕阳晚照,落日余晖正洒在写满字的纸上,那歪歪斜斜的“上、中、下”、“一、二、三、四”等字中间,竟然写着“郭明兰”三个字,那时,那刻,心头一热,鼻子酸酸的……

我对自己的生日总是忽略,可母亲记得很清楚。那是2016年深秋的傍晚,我回到工作室,母亲不在。我到小公园里找她,没有找到。公园里的梧桐树叶已经泛黄,树杈间垂满了带刺的小铃铛。就要飘零的落叶,仿佛禁不住西坠的落日,瞬间滑落下去。天边也收起最后一束阳光,天慢慢地黑了,窗口里的灯一个接一个的地亮了。母亲去哪了?我焦急万分。爱人回来了,大姐也来了,我们用手机的照明灯,找遍了侧柏墙后,小区的犄角旮旯,可仍然没找到。爱人说,报警吧。我说,再找找。那天是阴历9月14日,一轮满月从楼群中爬上半空,50多年前母亲就是在这轮满月的银辉里生下了我,可在我生日的那天,我却把母亲给丢了。焦急之中,手机突然响了。电话是学校门卫打来的,他告诉我你的老母亲在门卫室呢。我和爱人驱车来到校门卫,母亲真的坐在门卫里。我一把抱住她,母亲像犯了错的孩子,把头埋在我的胸前。母亲说,今天是你生日,想去找你,结果迷路了,真是老糊涂了,连家都不找到了。门卫师傅告诉我,你母亲遇到了好心人,她告诉路人,儿子在县城中学教书,好心人便把她送到学校的门卫。我和爱人带着大姐和母亲,来到小区旁的小面馆,要了几碗面和三个小菜。我瞧着低头吃面的母亲,苍老消瘦,卑微如小草,可在我心里,她是我厚重盈满的生地。从心底涌动着一种浓的化不开的情愫,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

现在,母亲就躺在病床上,握着她瘦瘦的手,她跟我说,想回老家去。我说,您安心治病,病好了,天暖了,我们就回去。老家的小院,魂牵梦绕着她的心。小院有一棵父亲去世时,栽下两棵银杏树,一棵在几年前生虫害死了,另外一棵已高过屋檐,亭亭如盖。那一溜屋檐,冬天时挂满冰凌,夏天时蓄满鸟鸣,母亲守着屋檐上下翻飞的燕子。银杏树叶,从淡绿变成碧绿、从浅黄变成金黄,那都是她想念儿女的颜色。

从医院出来,开车回家,遇到了红灯,收音里正在播放黄绮珊的《灯塔》:海浪不停 整夜吟唱/孤独陪着我守望/忐忑徘徊 执着等待

我要穿越过这海/灯塔的光 就在彼岸/那屹立不变的爱

忽然领悟 铭心刻骨——

一轮圆月升到半空,我知道我正踏着母亲的衰老而衰老,岁月无法伸出手,更无法替我拾起满地的月光,就像我无法替母亲老去。城后冶山上的佛塔仙灯慈悲地亮着,我双手合十,泪,早已潸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