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观澜湖观澜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陈世旭  2020年05月18日06:42

陈世旭 郭红松绘

被浓厚的草和树覆盖的重重丘陵,像波涛一样在车窗外起起伏伏,无边的清凉和馥郁气息让你觉得自己是水中的游鱼。天空中飘散着丝丝缕缕柔软的云,远远近近的树林,以一种极大的无言的欢欣,荡漾在静谧中。一阵细雨般的,不知从什么地方袭来,车窗前悄悄扬起馥郁而温馨的花粉。凭这股香味可以闻到有无数的花在忽然之间盛开。

这里是深圳龙华观澜湖。

风起观澜处

很难想象,这里处在深圳地理中心和城市发展中轴,与香港、广州形成“半小时生活圈”,是深圳的产业大区,第二产业占GDP比重接近60%。电子信息一个产业,产值就超过千亿元。

我喜欢在这样的地方眺望,面对一片无声的闪亮的绿色,听着一个想象中动听的声音讲述一个温柔的故事,就像一股不知从什么地方冒出的泉水,汩汩的、颤颤的,洗涤心灵。

在观澜湖的树林中,你可以想自己的心事,也可以低声唱歌。茵茵绿草在青色的坡地轻轻摇晃,树木在倾听歌声。蓝色的凉风无声地掠过大地,像琴弦低低地倾诉。

观澜湖的风,让我听见既往时代的声音。

发展伊始,建设者们确立的战略定位是“两区一城”——加快转型升级典范区、特区一体化示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中轴新城。发展目标是打造产业强区、宜居新城、人文家园、幸福龙华。

如今,所有这一切,都已从充满想象的蓝图,变成斑斓绚丽的大地文章,展现在我们面前。几十年来,龙华从一个典型的农业小镇,发展成工业重镇,成为深圳极为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先进制造之都和区域核心商圈。

科技共山水

而观澜湖打动一个大自然膜拜者的,是它的营造者对大自然的敬畏。

观澜湖一开始就把低碳发展目标与自身生态优势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了“科技共山水一色”的全新理念。这,既是观澜湖的城市发展战略和城市开发理念,也是观澜湖最显著的城市特色。自然和人工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自然风光加现代创意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模式,开创了一条集“高效益、强辐射、多生态”于一体的发展路径。

走进观澜湖,就是走进梦幻。那不仅是一片景观,也是一种意境。再多再华丽的辞藻也不过是浮云,在蓝天下呼吸到的空气才是真实的。

深圳观澜湖极为注重可持续发展和环保,多年来,坚持把“荒山变成宝地”的有益实践。在没有天然旅游优势资源的情况下,建成了13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园地。观澜湖国家5A级景区、山水田园国家4A级景区、观澜河、羊台山树林公园等80余座公园……天地之间,是无边的草和黛绿的树。彩色的建筑蛰伏在深深的树林中间,门墙闪烁。每1平方米住宅的背后,是99平方米的绿地,在这个十几平方公里的绿色王国上,建筑覆盖率不到1%,从建筑的任何角度都可以观赏到绿色的景观。

分明得只有蓝天白云,一个单纯到不容掺杂一丝浑浊的世界,让你不能不放慢了脚步,不敢惊醒那份恒久的宁静。即便有再大的喧哗、再大的冲动、再大的浮躁不安,在这里也会被转瞬吞没,消失得杳无踪迹。

享心灵之旅

观澜湖,一个生态环保型的科技新区。因其高水准的城市建设和优越的生态环境,点亮了所有城市的梦想。但也许因为职业习惯使然,我更关心的是城市的内涵。城市发展过程中,人文建设、人的整体文化素质的提高是重中之重。

到了观澜湖,才知道观澜湖并没有湖。这里有大型综合体育休闲产业群,是中国休闲旅游的地标,提供丰富多样的世界级休闲、康乐及养生配套运动,为居民带来会所式生活;其中的高尔夫球会被世界吉尼斯纪录认定为世界第一大高尔夫球会。这里有国际艺术家村,近300年历史的客家传统民居坐落于此,荷塘、月池、翠竹、农田和树林环绕四方,优雅静谧。几十家画廊、艺吧、展览馆、艺术家工作室散落在这些民居中,来自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艺术家在这里生活和创作。全国首个专业版画博物馆——中国版画博物馆也扎根于此,以其为代表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展示了龙华深厚的文化底蕴。

弥漫在树林中的沉寂与神秘,为艺术创作提供了深沉宁静的环境。在观澜湖的文化设施中,任何一个角落,都会有风吹落的潮湿的种子。倾听树林的语言,人们将成熟、聪明、坦荡,洞悉真理,充实灵魂。多少个世纪以来,树林始终滋润着人们的乡愁与诗心。这就是为什么著名作家索尔·贝娄会说:“艺术从森林开始。”

这便是观澜湖,一个前卫城市的经典,一个现代城市的神话。观澜湖为城市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对廉价劳动力和土地高度依赖、环保成本高和生态损耗大等问题,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思路和治理理念。观澜湖就像是一块“飞地”,选择了理想的发展方式,其视野不仅限于龙华、深圳,抑或是大湾区,而是全国,甚至全球。

花与树的缠绵,云与雾的交融,风与雨的相伴,到处是艺术的流淌。观澜湖,是一片物质与精神的树林。这一片片坡地与树林,就像古老人类留下的清晰脚印。在旅游业积极寻求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旅游产品寻求从观光旅游向度假休闲转变的新时期,观澜湖以主题休闲旅游为特点,为中国5A级景区创造了新的样本,为疲惫的心灵提供了栖息的理想空间。

观澜湖观澜,是一次心灵之旅。

(陈世旭,当代作家,有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随笔集等多种作品出版,其中《小镇上的将军》《惊涛》《马车》《镇长之死》等曾获全国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