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东抗疫题材文学创作成果丰硕

来源:文艺报 | 郭念文  2020年05月18日08:1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作协积极组织作家扎实开展主题文学创作,努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明显成效。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勇担使命,以笔为援,潜心创作推出了一大批提振精神、凝心聚力的优秀文学作品。据不完全统计,山东省作协及所属24个团体会员单位共征集各类主题文学作品20000余篇(首),通过文学期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共编发各类文学作品4000余篇(首);山东作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作家》等报刊、网站及其他客户端、公众号等平台上发表的文学作品共有1000多篇(首)。

山东省作协签约作家、驻鲁部队作家王昆为军队抽组第四批赴武汉援助医疗队(待命预备队)政工组干事,自疫情发生以后,一直接受封闭性集训,时刻待命奔赴火神山医院。在封闭性集训期间,他创作出报告文学“火神山系列专稿”《火神山的灯火》《六十度仰角》《病房里的冲锋》等多篇作品在《解放军报》刊发,中篇报告文学《火神山第N次破晓》在《解放军文艺》发表,长篇报告文学《红区日志:火神山的日与夜》即将出版。

作家逄春阶疫情期间主动申请到湖北武汉和山东对口支援的黄冈抗疫一线进行采访创作。他深入黄冈市大别山医疗中心以及黄梅县、团风县、武穴市、蕲春县、浠水县和武汉市抗疫一线,采访医务人员和部分抗疫一线志愿者等,创作了一批优秀作品。目前他已在《大众日报》《联合日报》等发表报告文学《逆风而上的春潮》《驱散寒流的暖流——山东民企爱心战“疫”报告》《曲仪庆:若赏樱花待来年》《钱捍的“前线”》等,散文《久违了,大喇叭》《吟东坡豪放句,唱抗疫正气歌》《暖心!不求回报的“山东兄弟”》《每个名字都藏着一串故事》,随笔《“寒流纵然恶,怎敌春潮急”》《稚子鞠躬:一种可见的“尊敬”仪式》《抗疫一线的“山药蛋派”》《渴望见到这样的油画》等作品。作家本人被黄冈市政府授予“黄冈市荣誉市民”称号。

作家张建鲁创作并投资制作了抗疫歌曲《共铸中华魂》《牵挂大武汉》《大武汉》《山东黄冈心连心》《你是谁》《期待春天》《不负好韶华》《莫错过花开时间》等,在济宁市电视台等媒体播放,其创作的抒情长诗《难忘2020年的庚子春天》即将刊发。

作家螳小螂创作战“疫”科普作品《小个子与大个子》,累计更新手绘插图34幅、文字12000余字,累计阅读量达1000万人次以上,被《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和人民政协网、山东卫视等媒体刊发、转载和报道。

此外,还有一大批山东作家的优秀主题作品在各类报刊、杂志及网络平台上发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做出了山东文学界的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