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佩红:大步走在实现梦想的路上

来源:人民日报 | 李佩红  2020年05月16日09:35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我可爱的故乡……”我站在高高的山坡上,一眼就望见山坳里那一弯绯红云霞。

江尕勒萨依村到了。

江尕勒萨依村,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进入村庄前,看见左手边贴着山崖的地方,流淌着一条河,村庄四面环山。村中屋舍俨然,有良田花树,每道田埂上栽种着一排排的桃树。这些桃树至少有几十岁了,粗粗的树干一个成年人都抱不住。那盛开着的一树一树桃花,自然纯净,热烈奔放。

谷雨时节,正是点豆种蒜之时。桃花掩映的田间,只见十几个忙碌的身影。走近,见一个小伙儿拿着长约两米、每个齿间距三十厘米的铁耙,把平坦松软的土地犁出一条条浅沟。其余的每人手拿小盆,盆里装着蒜瓣,或蹲或跪,顺浅沟往地里点,每隔一指左右种一瓣,然后用手把土抚平。

且末香蒜是江尕勒萨依村的特产,香蒜温润淡白,如一枚枚羊脂玉,尖角带着一点翡翠绿。同一般的蒜相比,香蒜蒜瓣小,更辣,后味有点甜。这里平均海拔一千六百多米,气候寒冷,昼夜温差大。昆仑山冰雪融水,赋予且末香蒜独特的品质。经科学鉴定,香蒜富含各种矿物质,大蒜素含量高,被誉为“植物性天然广谱抗生素”。

江尕勒萨依村自古就有种香蒜的习惯。问他们当地香蒜的种植历史,答,我们的祖先就会种。

那时,每家每户在田埂上、地垄沟上种一点香蒜,自家吃。岁岁年年都是如此。然而,村里人从没想过,小小的香蒜,会成为他们致富的新途径。

2016年,新上任的库拉木勒克乡党委书记周世刚,到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和他的搭档如孜·热伊木乡长商量加快发展香蒜产业。

从小在库拉木勒克乡长大的如孜·热伊木挠挠头,村里香蒜产量低,而且除了且末人爱吃香蒜,其他地方的人并不太了解且末香蒜。

周世刚不这么看。他认为,得天时地利,且末香蒜独一无二。如果把香蒜推广到全国,将彻底改变江尕勒萨依村的贫困局面。

如孜·热伊木心里有些犯嘀咕,这蒜真能有这么神?

“江尕勒萨依村地处高寒山区,千百年来村民放羊、吃羊、卖羊,生产方式单一,村民苦于找不到致富的新路。发展香蒜产业,加上原有的畜牧业,两条腿走路不是更稳当吗?”

见如孜·热伊木仍有疑惑,周世刚进一步分析说:“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开始追求高品质生活,食物要求绿色无污染。你想,香蒜不上化肥,不打农药,由昆仑山融化的雪水浇灌,有丰富的矿物质。空气就更不用说了,纯净无污染,正契合人们对食物的高品质要求,市场前景肯定广阔。”

“你说的有道理。”如孜·热伊木听了,点点头。

“咱们先把种植面积扩大,提高产量。”

“可是江尕勒萨依村地处峡谷山坳,耕地面积有限,无法大范围扩大生产。”

“那我们就从提高产量、科学管理上下功夫。”

“好,就这么办!”如孜·热伊木来了精神。

乡里两位主要领导想法上达成一致,立即开会,动员村民适当扩大种植面积,并请来农业专家给村民手把手指导香蒜种植。

一听要定期除草,科学管理,有村民一时没明白。从前村民在自家庭院地头随意插点蒜瓣就不管了,香蒜想怎么长就怎么长,长多少收多少。再说,草也是羊吃的好东西,除掉干啥呢?

反复解释,还是有村民不理解。周世刚出了一个点子,选一户做示范,秋收时见分晓。

秋天的丰收季很快到来。收香蒜时村里组织大家去参观,机器开到地里,“突突突”几下,转眼之间,一亩地收完了。将收下来的香蒜装进口袋放在秤上,村民们发出一阵惊呼。最终算出,每亩地产量八百五十六公斤。村民们掰着手指头算,每公斤八块钱,十亩地就是将近七万元。这么多!真是做梦都笑醒了。

明年我们也这个样子干。

等的就是村民们的这句话!

打铁要趁热,乡里马上联系,请来农业专家,从土壤施肥、最佳种植时间、行间距、除草、打蒜薹、浇水等方方面面,一步步手把手给村民们现场培训。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直到村民们学会为止。

掌握了科学种植方法,村民们热情高涨。用机器除草,他们没见过。“轰隆隆”,机器开过去,草没了,香蒜好好的,太神奇了。

种蒜很累,要一个蒜瓣一个蒜瓣地往地里插,蒜瓣还得朝上。既然除草、收割都能用机器,为什么不能用机器种?村民不理解。

技术员告诉村民,一来,种香蒜的地最多两年必须轮换,否则种出的香蒜产量低、品质差。如果盲目扩大再生产,土地条件不达标、有机肥跟不上、管理不到位,这些都会影响香蒜的品质。二来,机器可以种香蒜,但是出苗率不高,影响香蒜的产量。

村民们笑了,为了把香蒜更好地卖出去,我们还是要踏踏实实地种蒜。

且末香蒜进入市场,很快供不应求。新疆一家药企的老总说,他们考察了全国很多大蒜种植基地,最终确定与库拉木勒克乡签订长期购销合同。

几年来,江尕勒萨依村的香蒜产量一年比一年高,村民的钱袋子一年比一年鼓。2019年村人均收入两万余元,全村一半的人买了车。入冬之后,香蒜卖完了,村民们便把山里的羊拉回乡里搬迁点,放在标准化养殖小区里饲养,全家则回到乡里有厨房、有卫生间的房子住,享受舒适的生活。

当然,江尕勒萨依村的村民也不是没有烦恼。他们最大的烦恼就是路。

去往江尕勒萨依村的路,处在昆仑山中段斜坡带,每年夏天,昆仑山融化的雪水肆意横流,把公路冲得坑洼不平,轿车根本无法行驶,村民们的皮卡车跑在上面也七扭八歪。香蒜还好,不太怕颠,注意保护的话还能运输,但鲜桃不行。

江尕勒萨依村的香桃是原生态的桃子品种,浅绿色皮,汁液充盈,香甜浓郁。吃过一次,那味道保证会留在心里,难以忘怀。村民们每年眼睁睁看着上百吨鲜桃运不出去,干着急。他们想办法将桃子晒成桃干。虽说桃干也挺受欢迎,但十公斤桃子才能晒两公斤桃干,每公斤卖二十元左右,如果卖鲜桃按每公斤六元计算,收益要比卖桃干多不少。

2019年,且末县从315国道重新勘定一条公路,直通江尕勒萨依村。得知这个消息,村民们无不欢欣鼓舞,他们盼望着早日通车。等到和若铁路再开通,江尕勒萨依村的香蒜和香桃就会跟着车轮一起跑到更远的地方。到那时,家家敞开大门,迎接四方宾客,村民们梦想中的新生活图景在实干中延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