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的金山银山》东方卫视开播

来源:文艺报 | 视讯  2020年05月13日08:39

由沈严、贲放执导,徐君东、任雁编剧,范明、代乐乐、是安、李洪涛等主演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我的金山银山》于5月8日晚19:30登陆东方卫视。该剧以改革开放和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工作为主线,讲述了下派第一书记汤亮与企业家汤小君回到家乡,怀着无限热爱,与村主任范星火携手助力家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

固执幽默的村主任、热血追梦的村书记、性格强悍的女企业家……剧中无论主演还是配角,每一个人物形象都生动饱满。情节上,该剧展现了村主任改选、确定贫困户、征地、迁坟、新村建设等当代农村的热点与矛盾事件。同时,该剧以较为完整的脉络展现了党的政策落地生根、企业扶贫开花结果、群众思想意识成长与转变的过程,深刻传达了“精神脱贫才是最大的脱贫”的先进理念。《我的金山银山》以精彩有趣的喜剧手法,展现了中国基层扶贫工作的基本面貌,以及扶贫工作者真实丰富的工作生活状态,也展现了基层群众脱贫致富的心路历程与奋斗史。

据片方介绍,该剧最宝贵的意义在于对国内的扶贫攻坚事业做了较为全面和深入的探索与展现。该剧以产业扶贫为主线,结合国内农村的实际现状,集中展现了包括旅游扶贫、电商扶贫、教育扶贫、养殖扶贫等在内的7个产业扶贫模式。在实地考察中,创作团队发现“异地搬迁“同样是扶贫中的重要一环,因而该剧也对“异地搬迁、统一安置”进行了全面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