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起倾听花开的声音 《花繁叶茂》央一播出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20年05月13日08:37

5月11日,由欧阳黔森担任总制片人及编剧,尚大庆执导,王迅、朱墨、邵峰、尚大庆领衔主演的电视剧《花繁叶茂》于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档开播。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花繁叶茂》改编自欧阳黔森创作的报告文学《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故事从花茂村第一书记欧阳采薇与花茂村村支书唐万财的工作开展讲起,通过花茂村为代表的枫香镇乡村变化,讲述了新时代干部携手群众,精准扶贫奔小康的生动故事。创作期间,欧阳黔森在花茂村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以扶贫案例为原型,并结合“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黄大发老支书的感人故事,最终,联手剧组主创团队为大家呈现了一幅西南乡村干部和乡亲们有情有义、有血有肉、有滋有味的时代画卷。

在剧中,无论是满脑子主意的村支书唐万财,还是有一股韧劲儿的第一书记欧阳采薇,亦或是脚踏实地一心为民的石晓峰书记、憨厚老实的村会计何老幺,人物特点都十分鲜明且富有亲和力,令人印象深刻。同时,《花繁叶茂》结合扶贫攻坚、精准扶贫的具体事例,分别展现了枫香镇下属的花茂村、大地方村、纸房村的不同地貌属性。剧中,石晓峰书记与三位第一书记欧阳采薇、赵子奇、王隆学,以及三位村支书唐万财、刘红民、令狐大方等,他们同乡村一起成长,历经波折风雨。通过剧情的不断发展,观众将更加深入了解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养殖扶贫等不同有的放矢的扶贫模式。一起倾听花开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