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飞:成熟的优秀童书编辑该是什么模样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海飞  2020年05月12日06:10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原社长兼总编辑 海飞

据系统与非系统的统计与估算,在我国各个门类的出版板块中,童书出版已经成为出版社参与度最高、出版从业人员最多的图书板块之一。在系统统计的全国585家出版社中,有550多家出版童书;在难以准确统计的众多民营书商中,几乎家家都策划童书。而在册和不在册的童书出版队伍,有人估算,是一支高达数万人的超级出版大军。这支大军平均年龄低、新编辑多。出版社强不强,要凭出版的图书说话;出版的图书好不好,除了作者能不能妙笔生花,还要看编辑“嫁衣裳”做得好不好。那么,就童书出版而言,成熟的优秀的童书编辑应该是什么模样?

书同:我们是刚刚进入童书出版界的新编辑,有人说我们是在纸质媒体图书出版整体下行的时候,入行了一个竞争最激烈的出版板块,“生不逢时”。是这样吗?

海飞:新编辑是出版业的未来,新编辑是出版业的希望。作为一个视出版为天地的老编辑、老出版人,非常愿意与新编辑“面对面”聊聊共同关心的话题。俗话说,“入行看当,入职看业。”新编辑理所应当要粗知一点本行业的“前世今生”。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童书出版井喷式发展,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创造了连续20年平均两位数高速度增长的奇迹,成为中国出版强劲的“领涨力量”。中国,已经是一个年出版4万多种图书、总印数8亿多册、在销品种30多万种、销售额达200多亿元人民币、拥有3.67亿未成年人读者群、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有着友好出版交往的童书出版大国,并大踏步迈向了强国发展的道路。

但是,童书出版也和其他出版板块一样,经受着新的严峻的考验。一方面受互联网强有力的冲击,纸媒体图书出版呈现一路下行的趋势;另一方面面临着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战略转移的重大挑战。与世界童书出版强国相比,我国的儿童文学图书出版、图画书出版发展成果显著,而科普图书出版差距很大,以至于有人戏称,从童书出版上可以清楚地看出,我国是“文学少年多,科学少年少”。另外,与以色列、日本、德国等国家相比,我国的儿童人均图书拥有率还很低,特别是农村儿童的拥有率更低,发展空间非常大。

虽然我国的童书出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与我们这个时代纷至沓来的发展机遇相比,与广大少年儿童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相比,我国的童书出版依然有梦,依然“黄金”,依然大有可为。我们的童书出版热烈欢迎有梦想的新编辑!

书同:有人说,童书出版门槛低,只要认识几个字的人都可以当童书编辑。这话对吗?

海飞:显而易见,说这话的人是不了解或不懂得童书出版是一个神圣的事业,童书编辑是一个光荣的职业。童书出版绝不是低门槛出版,而是具有特殊门槛的重要出版。少年儿童是人类自身的未来,是民族的未来,是国家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厚待少年儿童,爱护少年儿童,就是厚待、爱护自己。童书,作为专门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服务的图书门类,并不会因为读者对象的幼小而无足轻重,相反因为其与未来紧密相连而在整个图书业中举足轻重。

童书出版的神圣使命,深深地铭记在我们一些童书出版社美好向上的社名和社训里。如社名,我国有未来出版社、明天出版社、晨光出版社、新蕾出版社等。又如社训,1993年,我出任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中少社“为了孩子,为了未来,为了祖国”“三个为了”的社训,使我这个新任社长倍感震撼和神圣!

童书出版是神圣的,童书编辑也是无上光荣。我们圈内有句半开玩笑的话,古今中外,优秀的童书出版人都是“高手”!以我国三大经典启蒙读物为例,《三字经》是南宋著名学者、教育家、政治家、礼部尚书兼给事中王应麟编写的,《百家姓》相传是宋朝一位钱姓书生编写的,《千字文》是南北朝梁朝散骑侍郎、给事中周兴嗣编写的。近代著名的出版家、编辑家、作家叶圣陶也是新中国著名的教育家、教育部副部长。在国外也是如此,美国举世闻名的纽伯瑞儿童文学奖,就是以英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出版家纽伯瑞命名的。而著名的美国凯迪克图画书大奖,是由美国童书出版巨子梅切尔倡议设立的。

书同:童书编辑与其他编辑相比,有没有与众不同的要求?

海飞:俗话说,一通百通。编辑编辑,各个门类的图书编辑,许多案头工作都是相通的。但是,因为童书出版的读者对象是0至18岁的未成年人,童书编辑与其他编辑相比,自然会有一些与众不同的要求。以我个人的理解和体会,一个成熟的优秀的童书编辑,应该具有一颗纯洁的爱心和一颗纯净的童心。

从事童书出版工作,我最喜欢的有两段话。一段是宋庆龄先生说的,“有些事情是可以等待的,但是少年儿童的培养是不可以等待的。”“我们要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另一段是冰心女士说的,“有了爱就有了一切。”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离不开阳光、空气、水和物质食粮,同样也离不开各式各样的精神食粮。一个人来到世上,从自然人成长为社会人,有三个老师。第一个是父母亲,天生的,亲子式言传身教。第二个是托儿所、幼儿园、学校,少先队、共青团等,全社会的,阶梯式的系统教育。第三个是青少年媒体,铺天盖地的、无孔不入的、全覆盖的,可选择的自由式教育。少年儿童是一张白纸,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童书出版,作为第三个老师,既要有父母之爱、师长之爱,更要有积极向上的媒体良知和人类大爱。童书出版界的老前辈叶至善曾经在开明书店时说过,做出版要“一不亏心,二不亏本”。这就是我们童书出版和童书编辑的底线。

除了纯洁的爱心,纯净的童心也很重要。童书出版指向是儿童,童书一旦问世,就是属于儿童的。一个成熟的童书编辑,必然要与儿童心心相印,必然会在出版的全过程中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呵护儿童纯净的童心,必然会追求童书出版的真善美。我们欣喜地看到,全世界的童书编辑,都永无休止地在创新充满爱心、充满童心的图书形态:怕白光纸太刺眼,用无光纸;怕铜版纸太重,用轻型纸;怕直角形书装扎手,用圆角形书装;见孩子们喜欢一边看书一边玩,专门设计了玩具书、立体书、有声书、咬不烂书、撕不破书等等,都是童书编辑奉献给广大少年儿童的爱心和童心。

书同:一个成熟的优秀的童书编辑应该具备哪些基本能力?

海飞:现在的童书出版,已经不是传统意义的专业少儿出版,而是出版界整体参与的、竞争激烈的大出版。这种发展趋势,理所应当对童书编辑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随着时代的进步,现在的童书编辑队伍,是一支受教育程度高、知识面广、视野开阔、充满活力、富有理想、极具创新精神的现代化队伍。对这支童书编辑队伍,我寄予厚望。

我个人认为,一个成熟的优秀的童书编辑,大体应该具备4个方面的基本能力。一是具备优秀选题的策划能力。选题策划,是“出版眼”,是整条“出版链”的“龙头”。优秀选题策划,要求童书编辑有一双“慧眼”,能识大局,识趋势,识作者,识读者,识市场。编辑很多,拥有“火眼金睛”的策划编辑很少。

二是具备扎实过硬的案头编辑能力。图书编辑者,处理文稿、收集资料、整理成书也。图书编辑,是新书的质检员、通关员、助产士、成衣匠、美容师。图书编辑,应该是常识的杂家、出书的专家。

三是具备懂儿童懂市场的宣传推广能力。互联网时代,童书发展,千变万化。现代出版要求童书编辑必须是以文稿编辑为主、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全能人才,上得了书房,进得了课堂,下得了市场。能够熟练运用互联网现代传播手段,云上聚会、线上直播、网上销售、手机听书等等,与家长面对面,与儿童手拉手。

四是具备全球视野的国际交往能力。童书,是国际出版交往最便捷的图书板块。当今中国,是世界童书出版大家庭中最积极最重要的参与者。我们是世界各国童书书展的常客,我们是全球引进童书版权最多的国家,我们每年有两个国际童书展敞开大门面向世界,我们中国童书出版人的代表担任了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我们的儿童文学作家获得过国际安徒生奖。我国的童书出版已经处于全球化的竞争格局之中,国内外的童书出版合作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我们的童书编辑要积极主动地走在国际出版合作的前列。

书同:成熟的优秀的童书编辑是怎样炼成的?有捷径吗?

海飞:据我的感受,大概不会有一蹴而就的捷径。成熟的优秀的童书编辑,都是忠于职守、勤奋努力,从整个出版链的每个节点、每个细节做起,一点一滴,认认真真,一丝不苟,日积月累,水滴石穿,自然炼成的。我工作过的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是1956年创建的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童书出版社,中少社的有些传统做法,随着岁月的远去,变成了编辑的自然。如中少社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凡是到中少社工作的员工,无论你是本科毕业,还是硕士、博士,都要先到校对科做3个月的校对,童书编辑从校对做起。理由很简单,成长中的儿童把书上的白纸黑字都当作千真万确的真理,童书决不能容忍有错,误人子弟。我是半途出家调到中少社当社长的,当社长也老老实实地从校对开始。这样做的结果,全社潜移默化地养成了严细作风。

中少社还有一系列的编辑进店、进院、进所、进园、进校的规定。定期安排编辑到书店站柜台,到妇产医院、妇幼保健院、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与店员、产妇、幼儿、阿姨、老师等面对面,了解需求,征求意见,宣传书刊,提高质量。并且还组织编辑参观书库,找找自己的“儿子”,让编辑看看、算算自己编辑的图书销得如何,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养成有始有终、有根有据、不说假话、实事求是的良好习惯和严谨作风。

在注重实践的同时,还要针对童书出版的特点,自觉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努力学习儿童生理学、儿童心理学、儿童教育学、儿童美学等关于儿童成长的专门理论,为做好童书出版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书同:童书编辑怎么做好主题图书出版?

海飞:主题出版,是承载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的重要出版。针对主题出版,中宣部明确了6个方面的选题重点。童书出版在主题出版上是可以有所作为的。全民阅读,儿童优先。优秀童书的有益阅读,也是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人生第一粒扣子。

童书主题出版,一方面要坚定不移的坚持正确导向,另一方面要充分体现儿童特点,要做得“软”一些,要做得“暖”一些,要春风化雨,要“润物细无声”,切忌板着面孔说教,切忌“倾盆大雨”。

童书出版,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加强健康安全和生态保护教育,培育公民文明习惯”“立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阐释”“认真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选题出版工作”这3个方面,大有选题可做。

如科普出版,一直是童书出版的短板,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高铁、航天、深潜和量子力学等科学技术领域,有许多创新和发现,涌现出许多国之重器,广大少年儿童科技爱好者也纷至沓来,但我们的科普童书出版没有适时跟进。又如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阐释的图书,更缺乏入心入脑的童书佳作。做主题出版童书,还有一个值得重视的环节,一定要注意取一个好的书名,如中少社的《伟大也要有人懂》系列,既来自于鲁迅先生的语句,用来做书名又很新颖,很响亮,很有力量。

书同:童书编辑怎么处理好与作家、画家,特别是著名作家、画家的关系?

海飞:作家、画家,是出版链的上游,也被称为出版社的“衣食父母”。编辑,是专门为作家、画家“作嫁衣裳”的“成衣匠”。优秀的编辑和优秀的作家、画家,是天生的合作伙伴。理想的编辑与作家、画家的关系,应该是紧紧围绕作品,互相学习、互相推敲,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的合作关系,是以文相交、以画相交、亦师亦友的朋友关系。

古今中外,编辑与作家、画家相知相交的友情佳话,比比皆是。就我国儿童文学界和童书出版界而言,儿童文学作家孙幼军的《小布头奇遇记》,就是著名编辑叶至善慧眼识珠发现的、并作了认真修改的。经典名著凝聚着作家、编辑共同的心血。在编辑与作家、画家的关系中,有一组关系比较特别,这就是新编辑或年轻编辑与成名作家、画家之间的关系。处理这组关系,我认为,新编辑或年轻编辑首先要抱着虚心好学的心态,作为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认真真做好书稿编辑。但也要坚守编辑的岗位职责,严格审读,严格把关。绝不能因为对方名声太大,唯唯诺诺,使编辑一职形同虚设。

我也曾听有的新编辑、年轻编辑说,自己有时很为难,因为有个别名作家公开表示,我的作品一个字也不能改,有问题我文责自负,否则我换个出版社。我觉得这种恃才傲物、藐视编辑工作的态度,是完全不应该的。我建议新编辑、年轻编辑遇到这种情况,及时向老编辑请教,或直接向总编辑汇报,绝对不要无原则地退却,放弃自己的编辑职责。

另外,我还想再给新编辑、年轻编辑提个建议,你们年轻人朝气蓬勃,长江后浪推前浪,出版业未来的希望在你们身上,你们完全可以在发现新作家、新画家,与新作家、新画家编创双长上多下功夫,创建新的面向未来的伙伴关系,推动童书出版再上新台阶。

世界是你们的,中国童书出版的未来是你们的。

对谈嘉宾

海飞,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原社长兼总编辑,我国童书出版的领军人物,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版协少读工委主任、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主席。著有《童书海论》《童媒观察》《童书大时代》《书是甜的》《黄金出版》等文集。曾获中国图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韬奋出版奖、宋庆龄樟树奖、新中国60年百名优秀出版人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地区成就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