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夏龙河相继推出两部长篇小说

来源:光明网 | 王文  2020年05月08日08:39

日前,中国文史出版社相继推出知名作家夏龙河的长篇小说《大秦谍局》和《石达开》。

《大秦谍局》是一部描写战国末期,大秦利用尉缭对六国施用黄金加匕首政策,瓦解六国君臣关系的小说。

战国末期,大秦强盛,却在长平之战后,被六国和赵国李牧连续击败。六国通过长平之战看到了大秦的凶残和野心,因此暗中签订了合纵互救的盟书,秦王苦思破局之策,尉缭恰在此时来到秦国。

尉缭给秦王献上一计:用三十万黄金收买山东六国主事大臣,为秦国效力。有不同者,就用蒙恬训练的黑衣武士暗杀。黄金加匕首,把山东六国搅翻。在佞臣的谗言下,六国互相猜忌,最终合纵失败。六国良臣或被杀或罢黜。尉缭手下王敖贿赂赵国大臣郭开,郭开在赵王谗言大将李牧有谋反之心,淫腐的赵王迁深信,罢其兵权。并在回邯郸半途被杀。

秦国一举攻下赵国,加快了吞并六国的步伐。

《石达开》则是描写农民起义史上著名的“中国历代农民起义中最完美的形”,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的历史故事。

石达开是太平天国最具传奇色彩的人物之一,十六岁受访出山,十九岁统帅千军万马,二十岁获封翼王,三十二岁英勇就义,一生轰轰烈烈,体恤百姓民生,廉洁自律,被认为是“中国历代农民起义中最完美的形象”“完美男人”。本书从石达开带领兄弟们反抗由大地主成立的团练强行“逼捐”开始,在与恶霸团练的斗争中,石达开认清了清政府视百姓为猪狗的真实面目。洪秀全和冯云山慕名来访,石达开与两人的想法不谋而合,积极参与了以“拜天地会”发动百姓的活动。三年后,石达开毁家纾难,参加了太平天国起义。此后,石达开为太平天国屡建奇功,二十岁即被封为“翼王”。太平天国上层勾心斗角,使得石达开非常厌烦。经过“天京事变”等一系列事件后,石达开心灰意冷,出走天京,率部辗转安徽浙江江西等地。在广西作战失利后,石达开率部北上入川,欲过大渡河时,突遇河水暴涨,加上骆秉章率部顽强抵抗,石达开部进入绝境。骆秉章派人与石达开谈判,石达开为了保全三军性命,慷慨赴义。

两部长篇小说文笔凝重厚实,体现了作者对历史独到的研究和见解。(王文)